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熄灭灯光 点亮心灵“地球一小时”行动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 17: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新华国际时评)熄灭灯光 点亮心灵——“地球一小时”行动启示

  新华社记者杨骏 林小春

  27日晚8点半,按时区划分,全球6000多个城市数亿人陆续把电灯熄灭,一场名为“地球一小时”的熄灯接力在全球展开。灯光熄灭之时,随之降临的黑暗带来的却是人类携手应对环境恶化和全球变暖的希望。

  熄灭电灯,动作简单,人们习以为常,而当数亿人选择在“同一时间”做出同一动作时,人们心中激荡起强烈的情感共鸣,进而产生对人类命运和地球未来的共同关切。从这个意义上说,“地球一小时”无异于一次唤醒人类环保意识的大型行为艺术。

  近来,世界各地暴雪、洪涝、干旱等灾害频发,气候变化与环境污染已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现实威胁,而这一切与人类活动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熄灭电灯,对于改善地球环境的效果或许微不足道,但却能让人感受到人类集体行动的力量,而保护地球,需要的正是这种立即行动的魄力和勇气。

  早在1962年,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在她那本后来被称为标志着人类首次关注环境问题的著作《寂静的春天》中写到,“我们冒着极大的危险竭力把大自然改造得适合我们心意”,“但真实情况是,大自然不是容易被塑造的”,人类长期以来的发展之路“看似平坦、舒适,道路的终点却有灾难等待着”。

  人类在发展过程中累积了太多对环境的债务。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却可以设计——在卡森发出振聋发聩的疾呼之后,人类的环保意识开始萌发,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和个人开始踏上环境治理保护之路,开始探索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而这正是卡森所指的“另一个能够保住地球的岔路—一条‘很少有人走的’路”。

  意识的觉醒转化为有效的行动。上世纪70年代遭受严重污染的莱茵河,曾一度被戏称为“欧洲下水道”,如今重又焕发生机,清清河水上水鸟竞翔野鸭闲游;狄更斯笔下孤儿奥利弗眼中终日浓雾弥漫的伦敦,如今也已恢复秀美的面貌;破坏臭氧层的氟利昂几被淘汰,汽车尾气排放受到限制,可再生能源开发方兴未艾……

  人们正在采取更多的环保行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无车日”活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限塑令”的意义,而四年前还只是“悉尼事件”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如今已成为覆盖数千座城市数亿人口的全球性环保活动……生活在地球不同角落的人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彼此呼应,鼓舞人类共同应对环境挑战的勇气。

  熄灯一小时,对于节约能源、减少发电造成的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性气体排放或许只是杯水车薪。但是,当由此激发的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化为思想,当思想化为行动,当行动变成习惯,那对于全球环保事业的贡献,将绝不限于数字。27日这一天的这一小时,一盏盏灯熄灭了,更多的心灵却被点亮。(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