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科学家欲用蚊子通过叮咬为人接种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8: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科学家开发出一种蚊子疫苗,将蚊子进行改造后,这些昆虫叮咬人类就不会再传播疾病,而是起到了注射疫苗的作用。

  日本研究人员通过改变蚊子的DNA,改变了它们传染疾病的能力,并把它们成功地打造成“会飞的疫苗接种员”。蚊子在叮咬时,通常会在受害者皮肤中注入一滴唾液来阻止受害者血液凝结。

  该研究发表在《昆虫分子生物学》杂志上,在这项研究中,日本研究人员在蚊子唾液蛋白中添加了一种可引发免疫反应的抗原。负责这项研究的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分子遗传学家茂户吉田教授表示,他们还在制作一种有效的疟疾疫苗,并称该研究“证明了一个概念”。

  但是,茂户吉田承认,因为相关规定和道德因素,这项研究成果恐怕难以付诸实践。每个蚊子的叮咬数目存在很大差别, 因此被叮咬的人们得到的疫苗量也有很大不同。伦敦皇家学院的分子生物学家罗伯特·辛登也认为,管理部门不会同意把这种蚊子放出去。(秋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