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称100亿年前宇宙灾变致星系停止生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 07:37  新浪科技
超大质量的黑洞
    这张艺术概念画显示了大量能量从一个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里倾泻出来。科学家认为,从这种黑洞逃逸出来的碎片或者死亡恒星产生的强风生成的大量能量,驱 散了恒星形成所需的气体,导致星系停止生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达拉谟大学的科学家10日表示,100亿年前发生的一场“灾变性事件”,使处于婴儿期的一个星系停止生成新恒星。他们认为,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跟我们的银河系非常类似的早期巨星系,在形成后很快停止生长。

  该大学的科研小组对这个被称作SMM J1237+6203的庞大星系进行观测,该星系可能是在宇宙大爆炸发生30亿年后出现的,当时宇宙的年龄只有现在的四分之一。他们发现,这个星系发生了一系列爆炸,这些爆炸产生的能量,比任何原子弹爆炸产生的能量大数万亿倍。这些科学家表示,这种爆炸每隔数百万年发生一次。

  爆炸帮助气体逃脱星系的引力束缚,把新恒星形成所需的气体驱散开来,有效控制了星系的生长。他们认为,巨大的能量流不是由从该星系的黑洞里逃逸出来的碎片造成的,就是由被称作超新星的死亡恒星产生的强风引起。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英国皇家协会和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对其进行了资助。

  科学家利用地球上的双子星天文台(Gemini Observatory)获得该星系的观测数据。这个星系位于大熊座里。达拉谟大学科研组希望,该发现能有助于人们对星系的形成和发展有更多了解。

  论文的第一作者、达拉谟大学的戴夫·亚历山大博士说:“我们回顾宇宙的过去,发现一次灾变性事件使宇宙局部区域的一个典型的庞大星系停止形成新恒星,使这个星系不再生长。事实上这个星系正在通过阻止新恒星形成,来控制它的生长。理论家曾预言,这一活动产生了大量能量,但是直到现在我们才看到正在进行中的这一现象。”

  他说:“我们认为,类似的能量外泄通过把恒星形成所需的物质吹散,可能已经促使早期宇宙里的其他星系停止生长。”达拉谟大学的该科研组现在打算对早期宇宙里其他正在形成恒星的庞大星系进行研究,以查明它们是否也显现出类似特征。(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