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壮观日冕细节照片曝光:温度达100万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1:29  新浪科技
迄今最清晰日冕照曝光
米罗斯拉夫·德拉克穆勒拍摄的日冕照片
壮观日冕细节照片曝光:温度达100万度(组图)
照片展示了日冕的迷人细节
局部细节
局部细节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 2008年8月,老兵级日食猎人米罗斯拉夫·德拉克穆勒在蒙古拍摄了38幅日食照片。利用数字手段将这些照片进行合成,便得到了文中刊登的令人大开眼界的日冕照。虽然由于过度曝光,照片上出现一些小的粉红色区域,但这仍就是迄今为止最清晰的日冕照片。

  日冕这种壮观的现象无疑是在告诉人们,太阳拥有令人畏惧的能量。太阳是一个炽热的球体,由氢气和氦气构成,直径高达86.5万英里(约合139万公里),是地球直径的100倍,体积则是地球的100万倍。它是天空中最雄伟的天体,巨大的能量来自于核心的核反应。

  日冕的温度是太阳的200倍,超过100万摄氏度。它的形成一直是一个迷。一些人认为日冕是感应加热的结果。日冕的电离气体温度极高但又非常稀薄,密度还不到构成太阳的氢气密度的十亿分之一。

  尽管电离气体密度极低,但日冕也能击出有力的一拳。有时候,太阳表面会在太阳震动中爆发,也就是巨大的风暴和耀斑的猛烈喷发。太阳爆发的能量有时非常巨大,足以将大量日冕气体以每小时数百万英里的速度抛向太空。

  1859年,一次大规模太阳爆发袭击地球,导致夜空中出现绚丽的极光,亮度足以唤醒克朗岱克淘金潮时期沉睡的矿工。此外,世界上新生的电报系统也因此发生大面积短路。虽然太阳风暴不会对人类构成直接伤害,但由于能量巨大,1859年的太阳爆发还是足以熔化铜线电缆,给人类造成巨大损失。

  如果今天发生这种灾难,地球将陷入可怕的混乱状态,经济将遭受严重打击。届时,我们的电网将被烧毁,电话线和网线也会被切断。遭遇这种天灾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虽然一些科学家预测另一场日冕喷发将在2012年夏季发生。根据预测,太阳届时将进入一个新的“躁动期”。(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