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地震局:地球进入地震活跃期说法不严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8: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葛志浩

  对于全球的地震带分布,上海市地震局预测预报科主任尹京苑表示,地球上基本可分为3个地震带,包括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在地图上,这些地震带基本都处于板块的交界处,这也说明板块运动与地震之间的关系紧密。

  专家称,环太平洋地震带为三大地震带中最活跃者,基本上全球80%以上的浅源地震(即震源深度在70公里以内)和90%以上的中源、深源地震都集中在此。我国则基本处于欧亚地震带中,分布地区主要在台湾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东南沿海地区的23条地震带上。

  据尹京苑介绍,近年来地震事件频出,但如果从地震发生频率角度来分析,这并非异常现象。因为仅就触发几率而言,近年来地震并不算太多。不巧的是,出现的不少地震都与人口密集地重合,结果导致严重的人员伤亡。

  尹京苑认为,地震带的宽度较广,震源的出现地点也难以琢磨,而仅以近年来出现的地震事件就断定“地球进入地震活跃期”,这样的说法并不严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