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预测北美西北海岸未来将有超级大地震

  海地地震的梦魇尚未褪去,智利又发生了震惊全球的地震惨剧。人们不禁担忧:下一场地震将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对人类发起“攻击”呢?

  据美国媒体3月2日报道,科学家预测北美洲西北海岸将在不远的未来爆发一场里氏9级的超大规模地震,具体地点大约在距离海岸50英里(约合8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美国的西雅图、波特兰以及加拿大主要港口城市温哥华都将深受其害。

  其实这个说法一直存在,但如今却让人感到格外恐惧。科学家最近利用计算机模拟了一场里氏9级的地震,发现震动将持续2到5分钟,届时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到美国加州北部的所有质量欠佳的建筑将无一幸免,高速公路和桥梁也将全线坍塌。不仅如此,地震还将在短时间内引发强烈海啸,当巨浪涌向海岸的时候,地势低洼的海滨城市难逃被淹的命运。

  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亚特华德指出,西北海岸“有很长时间的地质史,可能重现智利的惨剧”,“这并不是一个是否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戈德芬格则表示,在未来50年里,俄勒冈州南部和北卡罗来纳州所处的断层南端断裂的可能性高达 80%,将酝酿一场超级地震。这处断层已经“沉睡”了300多年,一旦爆发,后果必将是灾难性的。

  智利和北美洲西北太平洋沿岸是全球的地震多发地区,那里地壳构造板块之间的相互作用十分强烈,其中一块常常俯冲到另一块的下方。这些所谓的“俯冲带”造就了地球上的山脉和海沟,同时也是地震形成的根源。与地震频发的智利一样,北美洲西北海岸地区大约每500到600年就会发生一次大地震。该地区上一次地震是在1700年,当时一场里氏9级的超级大地震激起了30到40英尺(约合9到12米)高的巨浪,就连对岸的日本沿海村庄都遭到了破坏。

  据中国日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