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7:08  新浪科技

  向酒后驾车说“不”—— 保乐力加的中国承诺

  保乐力加(中国)贸易有限公司

  项目概述

  保乐力加是全球第二大葡萄酒和烈酒集团,并在高档、超高档酒类中名列全球第一。作为负责任的国际著名酒类企业,保乐力加一直把反对酒后驾车作为集团“酒与社会”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集团业务和旗下核心品牌如芝华士、马爹利、皇家礼炮等在中国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保乐力加也积极着眼于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将集团在全球促进理性饮酒的经验介绍到中国,增强公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自2005年4月起,保乐力加中国携手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通过专题研讨会、公益教育网站、公益宣传海报、公益广告及公益教育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在教育公众远离酒后驾车,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方面的努力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项目背景

  自1975年由Pernod和Ricard两家公司合并成立以来,保乐力加集团通过快速有机增长和收购保持长期而稳定的发展。2008年对V&S的收购更使保乐力加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和烈酒集团,并在高档、超高档酒类中名列全球第一。集团2008/2009财年的销售额为72.03亿欧元。在中国,保乐力加是进口酒类国际集团中无可争议的第一。早在二十多年前,一些主要品牌如芝华士、马爹利、皇家礼炮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并逐步成长为中国进口烈酒市场的领导品牌。

  作为杰出的行业领袖,保乐力加不仅坚持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同时也积极着眼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集团长期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倡导合理饮酒,支持并开展避免酒后驾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公益教育活动。

  面对日益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乐力加积极致力于将其在全球促进理性饮酒的经验介绍到中国。2005年,保乐力加中国与由公安部主管的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就开展“酒后不驾车”公益宣传教育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与各地道路交通安全部门携手,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教育活动,从而使保乐力加中国“向酒后驾车说‘不’”的特别承诺一步步变为现实。

  2007年9月,保乐力加推出了标注有“酒后请勿驾车•未成年人及孕妇请勿饮酒”警示语的新版背标,应用于保乐力加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此外,保乐力加中国还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合作进行为期两年的“酒精对青少年及孕妇的影响”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让公众意识到酒精对“青少年及孕妇”这一特殊群体的影响,由此更加深入地推进“理性饮酒”教育在中国的开展。

  项目调研

  在活动开始之前,为更清楚地了解公众对于酒后驾车行为的态度以及公众对于酒类企业进行反对酒后驾车公益宣传的意见及建议,保乐力加委托调查公司进行了市场调研,调研结果显示:

  - 大部分接受调查的公众对于酒后驾车的危害认识不足,仍存侥幸心理;

  - 受访者普遍支持进行“酒后不驾车”的公益宣传与教育,认为应该加大宣传的力度及广度,并且做到宣传形式更加多样化;

  - 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由酒类企业发起“酒后不驾车”的公益教育活动既对社会有益,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美誉度,但为增加活动的诚信度,最好能有政府等相关机构的支持。

  项目策划

  1) 目标

  - 将保乐力加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反对酒后驾车活动的经验带到中国,加强公众对于酒后驾车危害的认识,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 进一步树立保乐力加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酒类行业领导者形象。

  2) 目标受众

  - 媒体

  - 政府部门

  - 公众

  - 商业合作伙伴/消费者

  - 保乐力加员工

  3) 项目策略

  - 建立与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借助这一平台提升“酒后不驾车”公益活动的社会公信度,并借此拓展与地方道路交通安全部门的关系,推动活动的影响力向各地渗透;

  - 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作为活动开展初期的重点地区,建立与当地道路交通安全部门的合作关系,借助对方的渠道与资源,向当地的社区及公众进行广泛的公益宣传(如共同发放公益宣传海报和公益宣传品、联名投放公益广告等),并将成功经验向全国其它城市进行推广;

  - 广泛建立与各类媒体(包括平面、网络及电视等媒体)的合作关系,通过邀请参加“酒后不驾车”公益教育的相关推广活动(如新闻发布会、研讨会、创意大赛等)、合作发放公益宣传手册、开设公益专栏、投放公益广告、合作推广公益教育网站以及开展网络调查等不同形式,多样化、全方位地进行“酒后不驾车”的公益宣传,使活动影响覆盖到全国更大范围的公众;

  - 强化公司关于“酒后不驾车”的内部沟通,将集团全球关于“饮酒、驾车”的内部规定落实到保乐力加中国,严格执行以防止员工酒后驾车,以此增强员工的自律和社会责任感;

  - 秉承集团在商业传播过程中严格自律的精神,以集团的商业传播行为守则为依据,规范如何在公司品牌举行的活动上向消费者或客户有效传递反对酒后驾车的信息。

  实施过程

  1) 建立与中国道路安全协会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05年4月,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与保乐力加中国缔结了在中国开展反对酒后驾车公益教育活动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共同致力于“酒后不驾车”的教育与宣传。同年4月25日,“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活动正式启动的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召开。同日,合作双方通过新闻媒体向公众发放了近150万份宣传“酒后不驾车”的公益宣传手册及宣传页。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杜连柱秘书长与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齐德辉先生

  媒体见面会当天,共有64家国内有影响力的媒体出席了见面会。见面会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秘书长杜连柱先生与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齐德辉先生分别致辞,并在会后接受了媒体专访。保乐力加全球总裁帕特里克•力加先生还专门为此发来贺信,表达保乐力加通过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的努力,致力于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与媒体合作发放的更新的公益宣传手册

  为进一步深化与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在反对酒后驾车公益教育活动上的合作,双方连续两年在京共同举办了“酒后不驾车 精彩有延续”专题研讨会,就防止酒后驾车这一议题展开了多方讨论和经验交流。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司法、卫生部门的主管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三十余家媒体出席,集中讨论了当前酒后驾车的危害及安全形势、酒后驾车专项整治的情况及预防对策、血液酒精浓度与驾驶能力的关系、酒精含量检测技术等相关问题。在2008年奥运期间,双方还向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联合发放了5万个车香风,倡导奥运期间的文明出行。

  2010年2月,为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公安部联合部署的为期三年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保乐力加中国再度与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携手,在京共同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其中包括在北京的北方驾校、凯特驾校等多家驾校张贴“酒后不驾车”公益宣传海报,并发放宣传“酒后不驾车”的公益环保袋等。

  2) 与地方道路交通安全部门携手开展“酒后不驾车”公益活动

  - 与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的合作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 向车辆管理所、停车场、社区以及高速公路入口等公共场所发放了20 万份公益宣传海报

  2009/2010年在北京、上海、广州主要车库入口和住宅区投放的广告

   制作11万个快速撤离盒,以帮助驾驶人员应对突发交通事故

   派发10万份“酒后不驾车”公益教育宣传品(包括5万份防范教育手册和5万个印有“酒后不驾车”提示信息的指南针)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 在上海市主要商业区和繁华地段的交通主干道联名投放户外灯箱公益广告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07/08年在上海地区投放的户外灯箱广告

   2009年8月25日,携手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开展“珍爱生命、拒绝酒后驾驶”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以进一步加强公众对酒后驾车危害性的认识,共同营造文明驾车的社会风气。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珍爱生命、拒绝酒后驾驶”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 新浪网报道

   2009年9月,携手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和《新民晚报》向全市居民发放55万份 “酒后不驾车”的宣传单页,为市民时刻敲响“酒后不驾车”的警钟。

  - 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合作

  在北京,保乐力加联手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向各类餐厅发放公益宣传桌卡,并在道路交通安全展览上展示并发放公益宣传手册,以及带有反对酒后驾车公益宣传标识的矿泉水。

  - 与厦门市公安局的合作

  - 连续三年与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110社会联动办公室联合制作 “110公益宣传牌”和“110报警定位牌”,旨在在厦门的夜总会、酒吧和KTV等娱乐场所 “宣传酒后不驾车,倡导健康娱乐”这一公益宣传理念。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110”报警定位牌和“110”公益宣传牌

  - 与广州市交通警察支队展开合作

   发放10 万份公益宣传海报及5万个“酒后不驾车”指南针

   2009年9月25日,携手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主办为期三个月的“迎亚运——酒后不驾车 精彩有延续” 公益宣传创意大赛,进一步营造文明、安全的行车环境。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迎亚运——酒后不驾车 精彩有延续” 公益宣传创意大赛 ——《南方都市报》报道

  - 与杭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合作

   向主要的酒吧和KTV发放近1 万份公益宣传桌卡

   在西湖区主要酒吧放置“反对酒后驾车”灯箱广告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公益宣传桌卡

  - 与湖北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的合作

   发放1万份驾驶员饮酒警示牌

   发放1万份驾驶员免酒牌

   发放5000份教育宣传手册

  除北京、上海、厦门、广州、杭州、湖北五地之外,保乐力加还在继续拓展与更多地方道路交通部门的合作关系,以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酒后不驾车”的公益宣传活动。

  3) 平面媒体专栏合作

  为推动活动开展,保乐力加中国加强了与各地新闻媒体的合作,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主流媒体上刊登“酒后不驾车”的公益宣传文章,国庆期间在重庆、杭州及武汉等二线城市的平面媒体上刊登带有“酒后不驾车”提醒标识的鸡尾酒调制假日专栏,还通过北京、广州、重庆、武汉以及杭州等地的新闻媒体向当地公众免费发放了近80万份公益宣传手册与宣传页。

  4) 以网络为平台的公益教育

  2005年12月,保乐力加与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合作开通“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网站www.nodrinkdrive.com.cn,并与国内著名门户网站新浪、网易等携手,对网站进行进一步推广,并持续开展“反对酒后驾车”在线调查。据2009年1月最近一次网上调查结果显示,仍有43%的参与者表示有酒后驾车的行为。由此可见,从根本上杜绝“酒后驾车”这一危害道路安全的隐患仍需要深入持久的努力。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公益教育网站 www.nodrinkdrive.com.cn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反对酒后驾车”在线调查

  5) 公益广告投放

  公益广告投放也是保乐力加宣传“酒后不驾车”的重要形式。2006年2月至今,保乐力加已连续推出了三版不同样式的宣传“酒后不驾车”的平面公益广告。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试车假人篇 绷带车篇 拐杖车篇

  保乐力加还推出了首支由社会各界共同打造的“酒后不驾车”电视公益广告。广告使用了“试车用假人”这个全新的概念,旨在提醒公众:酒后驾车是将自己与他人都置于与试车用假人一样的危险境地。该广告的推出得到了政府交通管理部门与各地省市级电视台的大力支持,自2007年起于主要公众假日期间在北京、上海、广东、成都、重庆、浙江、江苏、武汉、长沙、福建等地集中播出。为配合电视公益广告的启动及宣传,保乐力加还向全国逾70家平面媒体发布了公益广告推出的新闻稿,进一步地强化了电视公益广告的传播效果。

  目前,保乐力加正在户外广告媒体(车库入口大牌、滚动灯箱、小区数字海报)等传播媒介上更加广泛地投放公益广告,以此加大“酒后不驾车”的公益宣传力度。

  6) 保乐力加中国关于饮酒、驾车的内部规定

  为了让“向酒后驾车说‘不’”首先在公司员工中得到响应,保乐力加制定、实施了一整套严格的内部规定,包括:

  - 所有保乐力加中国的员工应坚持适度及负责任的饮酒行为,依据中国法律以及公司规定,严禁酒后驾车;

  - 任何被发现酒后驾车或是有违公司规定的员工应独自承担所有责任与后果;

  - 在因工作原因饮酒的情况下,员工应乘坐出租车回家。公司将报销相关的出租车费用以及员工私车的泊车费用。

  7) 严格的商业传播道德规范

  - 2007年4月制定了《保乐力加商业传播行为准则》,以确保集团在全球的营销、广告等商业传播活动不会鼓励或纵容任何形式的过度饮酒及滥用酒精的行为。

  - 2007年9月推出标注有“酒后请勿驾车•未成年人及孕妇请勿饮酒”劝说语的新版背标,应用于保乐力加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

  - 2007年11月发布更新版《保乐力加中国理性饮酒沟通指导手册》,确保理性饮酒规范在公司的市场及公关活动中的贯彻执行。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新版产品背标宣传理性饮酒

  8) 品牌活动的公益宣传

  公司一直在努力通过品牌活动的渠道积极向其商业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传递反对酒后驾车的信息,其宣传方式包括:

  - 来宾休息区内提供无酒精饮料服务

  - 指派穿有“酒后不驾车”宣传制服的专职人员现场发放公益宣传手册

  - 设计互动电脑教育游戏

  - 印有“酒后不驾车”公益宣传图样及标语的钥匙形标识牌

  - 提供带有“酒后不驾车”公益宣传标识的矿泉水

  - 活动现场荧屏上闪现“酒后不驾车”公益宣传的系列标语

  - 安排出租车临时等候点

  - 品牌广告中应用“酒后勿驾车,未成年人勿饮酒”的警示标识

  为更有效地利用品牌活动的宣传平台,保乐力加还邀请媒体现场体验品牌活动上的“酒后不驾车”公益宣传。如2006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芝华士米兰派对,近140家媒体受邀体验了当晚派对上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公益宣传,切实感受到了保乐力加中国为实现其“向酒后驾车说‘不’”的坚定承诺所作出的努力。

  实际效果

  “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活动开展以来,保乐力加中国在教育公众远离酒后驾车,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方面的努力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通过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该项目涉及的公众已达1.6亿。项目的成功开展赢得了包括媒体、政府、公众在内的社会各届的好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公司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业领袖的形象,得到了来自集团总部的赞誉。

  1) 媒体报道率高

  截至目前为止,通过活动发稿、媒体采访、媒体转载等形式,“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活动已产生众多相关报道。其中,很多媒体报道都图文并茂,有效地传递了保乐力加作为负责任的行业领导者致力于社会公益的主旨信息。不少媒体在进行企业社会公益事业话题的分析与探讨时,都会将保乐力加中国的“酒后不驾车”公益宣传作为一个成功案例进行引用,其持久影响力已经产生了连续传播的效应。

  2) 相关政府部门给与高度评价

  该公益活动的开展得到了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的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同时也为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的杜连柱秘书长表示,“我们很高兴保乐力加中国能积极参与并推动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活动。通过大力开展这一活动,我们旨在向公众宣传酒后驾车的危害,增强人们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努力使《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

  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政府部门在加大力度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以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我们欢迎更多像保乐力加中国这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协助我们共同推进社会公益教育活动的开展,让远离酒后驾车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3) 公众反响积极

  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公益宣传手册/宣传页等宣传品的发放影响到的公众已超过355万人,而通过与平面媒体合作刊登公益专栏文章、平面公益广告以及进行活动报道影响到的公众则达到将近1.55亿人,再加上公益教育网站、网络调查以及电视公益广告等覆盖面更广的传播方式,活动的影响力日渐显著并且还在不断扩展。

  4) 集团总部给与肯定

  集团总部对于这项活动在中国推广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该活动已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成功案例列入集团全球的年度报告中。

  媒体报道

  “酒后不驾车 精彩有延续”专题研讨会 ——《公益时报》报道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反对酒后驾车”在线调查 ——《新闻晨报》报道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珍爱生命、拒绝酒后驾驶”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文汇报》报道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第一财经日报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华西都市报

保乐力加“向酒后驾车说不”公益教育活动

  公司简介

  自1975年由Pernod和Ricard两家公司合并成立以来,保乐力加集团通过快速有机增长和收购保持长期而稳定的发展。2008年对V&S的收购更使保乐力加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和烈酒集团,并在高档、超高档酒类中名列全球第一。

  在中国,保乐力加是进口酒类国际集团中无可争议的第一。早在二十多年前,一些主要品牌如芝华士、马爹利、皇家礼炮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并逐步成长为中国进口烈酒市场的领导品牌。随着2005年百龄坛、玛姆、巴黎之花、必富达、甘露和马利宝,以及最近绝对伏特加等品牌的加入,公司强大的产品组合得到不断丰富。

  集团业务和旗下核心品牌在中国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保乐力加也积极着眼于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05年,保乐力加中国在业内率先发起全国范围内的“向酒后驾车说‘不’”的公益活动,在教育公众远离酒后驾车、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与此同时,公司在推动中国国际化艺术人才的教育培养、加强中外文化的国际交流工作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