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7:05  新浪科技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 塑造可持续的未来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

  项目概述

  巴斯夫于1997年6月在德国路得维希港(Ludwigshafen)设立了一个永久型“巴斯夫小小化学家”儿童互动实验室,免费对全球 6-12岁的孩子们开放。这是欧洲第一个以化学为主题并能让孩子们亲自实验的实验室。孩子们在这里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些化学小实验,并在一个充满乐趣又安全 的环境中探索神奇的化学世界,学习科学知识,体会巴斯夫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2002年,在庆祝中德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中,小小化学家首次引入中国并在北京亮相。由于各界反馈极好,2003年起该活动先后登陆了南京、 上海、香港、台北、重庆、广州、沈阳和武汉。迄今为止,中国共有超过十万两千名儿童和55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这一活动。与此同时,巴斯夫在亚洲的其 他国家,如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等,也陆续举办了“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活动。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6~12岁的孩子们在“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通过亲手做实验感受化学的神奇魅力。

  项目背景:欢乐化学塑造孩子们的未来

  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先生表示:“创新思维和可持续发展观对孩子们的成长都十分重要,这也正是我们在中国持续举办‘巴斯夫小小 化学家’的原因,我们希望以此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更多地了解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并在这样的理念中茁壮成长。我们愿意通过这样的活动,帮助塑造孩子们的 未来。”

  化学科学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化学,化学实验的现象更是充满着无穷的魅力,它特别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对科学 的兴趣。为了让孩子们伸手即可触及化学,巴斯夫通过举办“巴斯夫小小化学家”这项活动,让孩子们通过摆弄眼前的瓶瓶罐罐和动手实验,了解基础科学知识,体 验科学的奥妙,从小就培养自己保护环境的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时指导孩子们实验的大学生志愿者也能通过活动学以致用,培养自己奉献社会、热爱生活、 关爱环境的意识,成为巴斯夫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参与者和传播者。最后,活动也使广大的家长们在孩子的感染下,真切体会到巴斯夫正致力于用可持续的方式塑造未 来的不懈努力。

  实施过程:奇妙实验生动教育模式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到身边化学无处不在,真实感受化学世界的奇趣,巴斯夫精心挑选与孩子们的生活相关的实验主题,并谨慎选择安全的材料。实验简单有趣,浅显易懂,且社会实践意义强,很适合从小培养孩子们热爱化学、关心环境、关爱人类的观念。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实验开始前,大学生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化学品在生活中的应用。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每天的实验分为若干场,每次40分钟。活动现场播放“嘟嘟博士”主演的动画片,让更多的孩子提前感受到了化学创新的魅力,也让更多的家长更加放心。

  2009年7月,巴斯夫邀请了60余名来自本地社区小学、包括上海化学工业区周边的孩子们参加了在上海的开幕式。此次巴斯夫推出了4个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安全的化学实验,其中“神奇蓝”和“滤纸色谱法”两大实验首次在中国推出。

  1、 神奇蓝——通过往葡萄糖中加入几滴亚甲基蓝和氢氧化钠,孩子们可以改变液体颜色,继而了解神气的氧化反应。

  2、 滤纸色谱法——孩子们自己动手,通过“滤纸色谱”来“分离”颜色,发现色彩背后的秘密

  3、 超强吸水剂——借用宝宝“尿不湿”作例子,介绍材料的吸水性和渗透性,让孩子们对“化学产品”有所了解。

  4、 污水变清——帮助孩子们了解在去除废水中不同杂质的过程中用到了不同的分离方法。

  2009年,巴斯夫继续把化学实验课程的触角延伸到都市之外,走进了台湾复兴乡罗浮国小,让地处偏远乡镇的儿童也能和全球大都市的儿童拥有同样 的机会。同时,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的“小小化学家”活动的报名也十分踊跃,近1000个活动名额在网络开放报名的第一天中午即一抢而空。

  在巴斯夫,大学生志愿者们被亲切地称为“小老师”,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和重庆等地的各大高校。在训练有素的小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一步步 地在安全舒适的模拟实验室里进行各种互动实验。通过循环进行上述六项实验,让孩子们发觉存在于身边的化学,了解到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巴斯夫小小 化学家”,为他们打开科学的大门,以此来激发、培养孩子们科技创新的思维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巴斯夫一起实现绿色梦想。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写下他们 的感想和通过实验学到的东西,以及对未来的愿景和希望。借此平台,孩子们了解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在这种理念中茁壮成长,激发了化学兴趣。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截至2009年底,参加巴斯夫“小小化学家”的中国儿童人数已突破10.2万名,图为第十万名参与者——来自四川的罗敏桢小朋友。

  实施效果

  迄今为止,“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活动在中国已连续举办了八个年头,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孩子,在变换纷繁的场景与画面中, 始终不变的是“欢乐化学,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主题。迄今为止,在中国已有超过十万两千名儿童参与了这一巴斯夫始创的、首个以化学为主题的儿童互动化学实验 室。该活动潜移默化地传播着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不仅广受学龄儿童的欢迎,还得到家长、大学生志愿者、学术机构、媒体和政府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经验与创新:互动交流更广泛地传播可持续发展

  一、对孩子们的非凡意义

  这项活动为孩子们带来既有趣又环保安全的小实验,让他们在这里探索着化学的无限魅力,同时也享受着亲自动手带来的无限乐趣。

  1、活动能引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巴斯夫给孩子一个亲自动手实验的机会,使他们对日常生活中的“化学”有了感性认识,增加学习化学知识的兴趣,对提高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认知有很大的帮助。

  2、孩子们能认识到科学能为人类带来美好的生活。

  通过亲手实验,让孩子们了解化学能给人们生活的改善所能带来的变化,也使他们认识到要实现“未来的绿色家园”的美好梦想,就要掌握科学知识,并具备不断创新的意识,从而激发、培养孩子们科技创新的思维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3、循循善诱,引导孩子们履行可持续发展的使命。

  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不剥夺后代发展机遇的情况下,保护我们的星球。这些奇妙的实验以一种积极全面的方式来激发孩子们维持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它给孩子们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会让他们成为今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创造者和创新者。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做完实验,孩子们将写有心愿的许愿卡挂在许愿树上。

  二、让大学生志愿者多方面收获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的小老师由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生担当,截至2009年底,在中国有超过550名学生作为志愿者支持了“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活动,他们来自上海、北京、南京、重庆、广州、沈阳、武汉等地的各大高校。

  对于小老师来说,在活动中感受到巴斯夫的企业文化,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也体会到了付出的快乐。同时,巴斯夫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将会让他们受益匪浅,更会让他们成为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的参与者和忠实的传播者。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仔细地观察实验现象。

  1、感受跨国企业的团队精神与企业文化

  大学生志愿者从前期培训到正式上岗,短短十多天的日子里,他们感受着巴斯夫独特的企业文化,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提高了社会责任感。

  从素不相识,到发挥团队合作精神、亲如一家,也许正如许多参与活动的大学生所说的那样,活动使他们能够体验最高效、最团结、最有激情的团队。体 会到团队就是你,我,他,大家齐心协力,分工合作,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团队就像是齿轮上的链子,每一位队员是链子的一环,环环相扣,一个有差错,影响的 是整条链子,只有环环都啮合好,才能让链子正常运转。在过程中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发挥出团队协作的巨大力量。回忆这些天的同甘共 苦,很多大学生表示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这已经成为了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2、享受教学相长的快乐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活动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传递知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找到了社会责任感。在为孩子们讲解实验与操作 的过程中,他们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这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这次的参与,相信社会上将会增添更多乐于奉献的 人和更多乐于传播奉献精神的人。

  3、塑造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巴斯夫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将会对他们今后的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更会让他们成为巴斯夫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参与者和忠实的传播者。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投入地进行化学实验

  三、赢得了家长的热情支持和参与

  家长们认为这项活动对孩子和社会都很有意义,感谢巴斯夫提供了这样一个实践与接触科学的机会,使深奥的科学知识从小就植入孩子的脑海,让他们从 小就树立探索科学奥秘的思维。同时家长们还热情地为巴斯夫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比如应该加强对“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活动的宣传力度,从学校入手,扩大活动 规模。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让家长们放心地看到孩子享受趣味实验、学到知识之余,本身也被活动所吸引,加深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也成为了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传播者之一。

  四、在社会领域扩大可持续理念的传播

  最后,活动还得到了学术机构、政府和媒体的广泛认可与好评。来自社会的赞誉表明,通过“小小化学家”的活动,参与活动的孩子、家长和志愿者,能 够成为可持续发展最好的传播者,活动产生的“雪球效应”将更大程度地影响到整个社会。知识的传播会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辐射到了社会更深更广的角落,让更多 的人都来投入到如何建设可持续的未来的思考之中。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称赞,他们认为孩子觉得化学有用,也意识到要保护环境,并开始节约用水用纸。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主任叶阳说:“这项活动能够让孩子对化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觉得化学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也要保护环境。”

  小小化学家的可操作性和可观性,让人们能够更为感性地了解化学,学习化学知识。这比空洞的说教要更加实用、可行,也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这对进一步传播这一理念也是大有裨益的。

  新闻发布资料样本

  来源:新民晚报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来源:文汇报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来源:东方网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来源:新京报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来源:中国化工报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项目

  企业简介

  关于巴斯夫大中华区

  巴斯夫与大中华市场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885年,从那时起巴斯夫就是中国的忠实合作伙伴。它是中国化工领域最大的外国投资商之一,2009年, 公司在大中华区员工人数约6,500名,销售额超过41亿欧元, 拥有23个巴斯夫全资子公司和16个巴斯夫合资公司。欲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www.greater-china.basf.com。

  关于巴斯夫

  巴斯夫是全球领先的化工公司:The Chemical Company。公司的产品范围包括从化学品、塑料、特性化学品、农用产品、精细化学品到原油和天然气。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巴斯夫帮助各行各业的客 户取得更大成功。通过提供高价值产品和智能解决方案, 巴斯夫在应对全球面临的问题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气候保护、能源效率、营养以及交通运输与移动通讯领域等。巴斯夫2009年全球销售额超过500亿欧元,截 至2009年底员工约105,000名。若想获得更多关于巴斯夫的信息,请访问: www.basf.com。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