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7:44  新浪科技

 “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金光集团APP(中国)

  项目概述

  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是针对全国在校大学生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是由金光集团APP提供便利条件,大学生在校期间即直接接触行业前沿的实践,通过考察实践活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丰富多样,有利于推进我国高校人才综合素质的提升。2009年的大学生暑期环保社会实践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20所高校的50余名学生和老师,到海南考察林浆纸一体化绿色循环经济,体验科学营林和现代化造纸的生产模式。

  邀请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大学生到林浆纸一体化现场,考察、调研绿色循环经济并亲自参与实践,活动内容既有理论学习,还有户外参观考察与实践。通过讲座和参观考察,让参与者了解到什么是传统造纸什么是现代造纸,什么是林浆纸一体化,什么是科学发展人工林。这是金光集团APP中国举办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的初衷,活动开展五年来,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据举办单位介绍,本次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为期一周,并围绕APP中国科学发展人工林而展开。

  项目背景

  人们对制浆造纸工业的传统印象就是耗费大量的自然资源,在生产出市场需求的纸及纸制品的同时,向大气、水体释放出诸如二氧化硫、粉煤灰等废气、废液和固体废弃物。特别是国内多数规模较小的制浆企业一度普遍存在的那种“白沫喷涌、黑水横流”的污染现象更是令人触目惊心,难以忘怀。为了在谋求浆纸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根治这种不仅对人类生活环境造成极大污染,而且对自然生态资源造成极大浪费的现象,金光集团APP无论是在印尼、还是在中国,一直都在努力探索和躬行实践林浆纸一体化这种循环经济模式。林浆纸一体化,是要通过“植树造林及制浆造纸的绿色大循环和废纸回收还原再生的小循环”,把污染严重的传统浆纸业转变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型绿色环保产业。林浆纸一体化以“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为特征,运用生态学规律指导植树造林、制浆造纸的经济活动,把生产活动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有机地结合起来。林浆纸一体化是世界各国浆纸业同行都公认的一条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实现林浆纸一体化的关键是要科学发展人工林。

  金光集团APP(中国)林纸循环经济作为我国循环经济模式的成功实践,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理念的升级,更是对社会经济结构转变和发展理念升级的借鉴。为了将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和企业自身的实践经验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分享。自2005年起,金光集团APP(中国)邀请了全国近百所知名高校学生参加暑期环保实践,以帮助当代大学生更好的了解企业,认识社会,不断增强生态环保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林纸循环经济讲座向大学生们传递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通过暑期实践,大学生们普遍认识到,走林浆纸一体化发展道路,是我国发展现代造纸工业和现代林业的必行之路。

  实施过程

  2005年 — 2009年间金光集团APP(中国)连续五年提供大学生走向社会、体验企业的实践平台,邀请了全国近百所知名高校近三百余名学生参加暑期环保实践,使高校大学生深入到林浆纸一体化循环经济第一线,现场参观,实地考察,亲自参与,不仅令象牙塔中的学子开拓了视野,而且,也让现代化的循环经济知识更加生动地走进了高校教科书中。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见证现代化科技营林 制浆造纸技术

  自2005年以来,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大学生,“零距离”地接触现代化的制浆造纸技术,亲身体验林浆纸一体化的绿色循环经济。在这里他们改变传统造纸白沫喷涌黑水横流的“污染老大”形象,认识到了现代化制浆造纸技术等。在这个意义上,“植树造林,造福自然,制浆造纸,造福人类”不再是一个宣言,一个不切实际的承诺,一张永远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而已然成为一种事实,并不断被见证。金光集团APP等林浆纸一体化企业,在国家林浆纸一体化战略框架下,从科学发展人工林开始,严格按照循环经济增长模式,在生态经济学理论指导下,用自己的行动打造出一个个绿色环保的现代化造纸企业形象!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2006年暑期实践活动大学生参观金光集团APP旗下金海浆厂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2007年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植树现场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2008年暑期实践活动学生参观金海浆厂废水养鱼池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2009年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中各大高校大学生在桉树林内参观考察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2009年APP暑期环保实践活动学生桉树林内合影

  企业践行国家林浆纸一体化的战略,科学管理,规范化经营

  2009年参加第五届金光集团APP(中国)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的刘金花同学,深深地为金光集团APP科学经营、规范化管理所打动。在参观桉树林基地时,刘金花同学细心地观察着金光集团APP科学发展人工林的每一个细节。在施肥过程中,她尤其注意桉树林下的沙子和施肥用的杯子。她深刻地感觉到,沙地造林无疑需要更多的精力物力和财力,但这片郁郁葱葱的树木足以说明APP(中国)的沙地造林已经成功而且长势良好。至于施肥使用的杯子,她发现是公司特别定制的。按照SOP要求,为作业方便,经过不断试验,调试出合适的肥料和使用的杯子。刘金花同学说,这些都是创造,着眼最细微的地方,既节约了资源也提高了劳动效率。因而,注重细节的APP(中国)让她不由自主地给予了更多的尊重。因为,这里包含了创新。而创新、创造是企业发展的灵魂。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举办各类企业管理模式培训活动使在校大学生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知识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邀请社会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讲学

  暑期环保实践开阔了大学生的视野

  通过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在校期间即直接接触行业前沿的实践,通过考察实践活动,更好地了解企业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丰富多样,有利于推进我国高校人才综合素质的提升。金光集团APP(中国)五年来共投入二百余万元资金,邀请了全国近百所知名高校、农、林业专科学院三百余名学生通过社会实践认识社会,增强环保意识,把学得的理论与生态林业、社会物质需求与企业环保生产相结合,使大学生体验理论学习与社会生产实践的差距,更明确今后学习、研究的方向和投身社会与择业的目标。

  近几年来,金光集团APP(中国)结合实际,不断地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不仅使学生融入社会,走进企业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课堂知识与实践结合的平台。金光集团APP(中国)林务外宣部总监蒋伏利先生介绍说:“作为大学生,要适应社会的需要,就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认识社会,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锻炼意志和毅力,为适应以后的工作做一定准备。企业为学生提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平台就是鼓励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进而为毕业后的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APP每年的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使之更加地切合现代大学生的需要”。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学生在暑期实践活动中现场发挥

  时代在变,观念也在变。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不但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走出校园参与社会环保实践。通过考察、体验,增强环保意识,把学得的理论知识与生态环保实践相结合,以明确今后学习、研究的方向和投身社会与择业的目标,这是时代的大义,也是发展的需要。对能够参加这类实践活动的大学生而言,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极大的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能够提升大学生的就业力和职场发展力。对提供这类平台的企业而言,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社会更好的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追求和价值取向,在更宽阔的范围里表达、展现自己的绿色环保理念和实践,在更广大的范围里挑选企业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

  金光集团APP(中国)在环保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得到了中国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如“绿色企业”、“全国环保百佳工程”、“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循环经济贡献奖”、“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际企业公民示范奖”、“2008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案例榜”、“2008中国民生行动先锋”、“中华慈善奖”等。

  媒体报道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APP科学发展人工林——大学生暑期环保实践活动

  企业简介

  金光集团APP(中国)简介

  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Asia Pulp & Paper Co, Ltd., 简称APP)于1994年10月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经过多年努力,已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浆纸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APP开始投身于中国市场,重点投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 截止到2009年,金光集团APP(中国)已经以独资或合作形式建立共20余家现代化浆纸企业,并经营管理469万亩人工林,总资产达770亿人民币,拥有全职员工3.2万余名。2009年年销售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截止2009年年底,金光集团APP(中国)在华环保投入已超过50亿人民币,慈善捐款超过6.18亿人民币。为明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目标,2008年6月,金光集团APP(中国)发布了《“立足中国,绿色承诺”可持续发展宣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