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18:04  新浪科技

  惠普:贯彻企业公民之道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

  项目概述:

  作为全球最大的IT公司和企业公民榜样,惠普非常重视对中国有志创业者的培训和教育, 推出一系列举措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惠普在中国推出的“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HELP, HP Entrepreneurship Learning Program),已经为众多微型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提供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帮助其获得成长和发展的机遇。这也是惠普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创新之举。

  惠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进入中国20多年中,惠普始终坚持以“做优秀企业公民”作为立身之本,致力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和社会发展做出最大贡献。作为拥有丰富企业社会责任事业经验的惠普,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惠普的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慈善事业。以”惠普创业学习项目”为代表的公益项目,充分利用惠普自身IT技术和设备优势,为有志于创业的微型企业和个人提供IT技术和设备,以及为他们开展国际先进的企业经营培训。这些,是惠普无可比拟的优势,更是为金融危机下无数创业者点亮了创业前途的明灯。

  早在3年以前,惠普就将在全球推行的”惠普创业学习项目”带到中国。现在,针对目前中国就业压力不断加剧的现状,惠普面临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依然加大了在此项工作的投入,希望以此缓解社会中国的就业压力,帮助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并通过惠普品牌的号召力,呼吁更多企业和个人关注在中国的促进创业就业。

  项目背景

  外部环境:危机之下就业形势严峻

  近年来,由于毕业生供给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市场消化满足人才供给尚需时日,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此外,由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很多行业和企业面临比以往更严峻的市场困境,更无疑使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就业现已成为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广大青年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我国目前的就业压力主要来自两大方面,农民工失业和大学生就业问题。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大学生就业需求数将高达760万人,未来将有更多的大学生面临就业难问题。

  此种现象已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高度注视。但由于金融环境依然呈现疲态,单一依靠企业增加就业岗位来解决失业问题的可能性在逐步弱化,失业人群应该考虑自力更生,自主创业,寻求另一片新的天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要坚持“大力支持自主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

  我国在自主创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减免税收、小额贷款等。但资金在创业过程中发挥的是必要但不充分的作用,对于创业者而言,他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经验的缺乏和投资风险的巨大。政府对创业者的相关配套培训和设施尚不完善。

  实施过程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HELP, HP Entrepreneurship Learning Program),即原微型企业发展项目 (MDP, Micro-enterprise Development Program)是惠普推出的扶植创业与微型企业发展的公益项目。旨在为微小型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提供先进的信息技术,帮助其获得成长和发展的机遇,有效地缓解当地就业压力,带动自主创业,促进经济发展。

   项目模式

   与NGO合作伙伴广泛建立“惠普创业学习项目”中心,以发展中心来辐射当地社区提供帮助。

   向各“惠普创业学习项目”学习中心提供网络教室必需设备的计算机设备支持。

   提供成熟的国际化成功模式、专业的培训课件《先进科技推动业务成长》及师资培训等长期软性支持。

   提供用于项目运营和设备升级的现金捐赠。

   项目特色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的创新性在于将自身技术优势与企业社会责任行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 在时间上,“惠普创业学习项目”体现了惠普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延续性。从2006年该项目萌芽起至今,惠普一直在扩大“惠普创业学习项目”的规模,不断增加捐款、设备和培训规模;同时关注社会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新项目。如2008年汶川地震后不久,惠普即在灾区绵阳增建一个“惠普创业学习项目”中心,对当地重建家园的创业青年提供扶助。随着09年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面临更严峻的就业形势,政府亦加大了对就业问题的辅助力度,惠普响应国家号召,新增加5个“惠普创业学习项目”中心,进一步扩大创业扶助范围。

   在内容上,体现惠普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业务紧密结合,在开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中体现公司技术和业务优势。“惠普创业学习项目”基于对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发展需求的深刻理解,为其提供量身定做的IT解决方案,倡导利用科技辅助创业,通过科技创新手段提升创业及经营能力。目前,惠普针对中小企业和创业者的解决方案多达200多个。惠普在中国地区已经建立了26个“惠普创业学习中心”及配套培训教室,为青年提供系统的创业技能培训和电脑使用培训。惠普不仅向“惠普创业学习项目”项目提供捐款,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创业者的科技培训和创业管理培训,使之掌握有效的创业技巧,减少创业风险。

   在运营上,惠普与三大公益组织合作伙伴(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中国就业促进会和北京富平学校)开展公益活动,充分利用三大NGO组织的资源,共同扶持创业者和微型企业。2006年开始,惠普就与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开展合作,之后又陆续和中国就业促进会、富平学校等多家公益机构结成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与三家公益组织的合作,惠普对获奖的中小企业的帮助不仅体现在IT技术和IT支持方面,还体现在借助三家公益组织的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商务咨询等多方面的支持。

  2008年统计,惠普对“惠普创业学习项目”投入总额已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在“惠普创业学习项目”中心受训的人员已经超过5000多人,成功实现创业者达到1500人,拉动就业达万余人,极大地缓解了就业问题。

  作为世界领先的IT制造和运用的专家,惠普希望更多中小企业以及创业青年意识到科技能为他们的经营所创造的价值,并利用这种科技的力量去发现市场机会、实现持续成长。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COE)成立

  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小案例:湖北英山喜结硕果

  位于湖北英山的“惠普创业学习中心”是“惠普创业学习项目”在中国建立的学习中心之一,是2007年2月惠普公司与中国就业促进会合作建立的。结合当地特点,该中心决定以“农村富余劳动者创业援助”作为中心主要定位,旨在通过向具有创业潜能和愿望的农村知识青年提供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自主创业,实现农村富余劳动者的就业转移。

  惠普“农村富余劳动者创业援助项目”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公益性质的捐钱捐物,它完全是用做项目的方式通过切切实实深入基层的培训工作,帮助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富余劳动者实现创业和发展。根据惠普公司制定的项目计划,“农村富余劳动者创业援助项目”将在英山县实施1年,培训300名有创业愿望的富余劳动者,分10期完成,创业成功率预计达到70%,并带动和吸纳1500人就地转移就业。

  惠普“农村富余劳动者创业援助”项目已在英山县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007年项目启动后共开办培训班4期,已结业3期,共培训结业学员93人。其中,创业成功的学员41人,并带动了220人实现就业,正在筹备实施创业项目的有37人。

  2008年初,湖北省劳动保障厅公布了“2007年湖北就业十件大事”评选结果,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委托中国就业促进会在湖北英山县实施的“农村富余劳动者创业培训”项目成功入选。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HELP)在中国发展轨迹

   2006年,惠普向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提供价值150万元人民币,合作设立6个创业培训教室。

   2007年,“惠普微型企业发展项目” (MDP)引入中国并在全国范围建立了6个MDP中心,提供每笔价值人民币60万元的援助基金,以及项目运营和设备升级的23万元现金。

   2008年3月,惠普再投入64万美元新建立8个“惠普微型企业发展项目”中心,用以全力扶持湖北、江苏等地的微型企业家创业发展。

   2008年7月,惠普宣布在灾区绵阳增建1个“惠普微型企业发展项目”中心,专门针对重建家园的创业青年提供扶助。

   2008年9月22日, “惠普微型企业发展项目中国运营中心” (COE)成立,全面负责中国大陆地区“惠普微型企业发展项目”项目的推广和运营工作。

   2009年,“惠普微型企业发展项目” (MDP) 更名为“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HELP)。

   2009年5月27日,惠普宣布了获得2009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的组织名单,17家亚太非盈利组织获得158万美元奖金,用于为13000名企业家提供合适的技术培训,北京富平学校作为惠普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接受了捐赠奖。

   2009年6月17日,惠普启动“全程助力创业梦想”新闻发布会。

   2009年,惠普已建立26个“惠普创业学习项目”中心,覆盖全国14个省市。

   2010年,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计划帮助13500实现创业就业梦想。

  实际效果

  回首“惠普创业学习项目”的发展历程,点滴努力绘就成一条世界先进的企业社会责任品牌在中国的推广之路:

   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品牌传播的新兴策略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公众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期望在急剧增长。企业社会责任,正在从保护品牌的层面延展到提升品牌形象的范畴。美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指出,能平衡兼顾社会各方和企业利益的公司,其业务增长率是其他公司的4倍,就业增长率是其他公司的8倍。众多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已经认识到,公司在社会责任事务上的优秀表现可以成为品牌优势的一个源泉。这对机敏的品牌拥有者来说,是个可资利用的良机。

  “三个底线”(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底线)的概念在商界应运而生,企业面对的除了传统的财务报告挑战之外,还必须直面就业问题和影响地方社区的其他问题。

   惠普企业社会责任:长远战略,持之以恒

  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很多企业也在积极地“做好事”,如慈善活动、捐赠等。但是并不是每个公司都理解如何更聪明或更有效地“做好事”。惠普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慈善事业,而且一定要有策略性,有长期的计划。惠普的做法是将企业对全球公民责任的承诺与公司日常商业行为联系起来,以实现最佳投资效果。

  早在1957年,惠普就将企业社会责任上升到公司战略的高度,将其列为公司的七大经营目标之一。惠普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集中体现在公司治理和隐私保护、环境保护的举措以及对社会的投入三个方面,利用自身技术优势,选择教育行业和帮助年轻人创业作为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中的社会投入重点。

   危机之下,惠普企业社会责任独树一帜

  经济低迷致使所有企业都面临重重困境。在众多企业忙于“过冬”而缩减开支时,惠普的做法是继续履行核心承诺,把全球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首要任务,帮助中国社会共度危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可以使惠普以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勇于把握机遇,以独树一帜的才能,使惠普在经济困难时期仍然能够占有强有力的竞争地位,使惠普品牌在公众心目中的温馨形象深入人心,从而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明确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之道,实现做“最聪明的好事”。

  经验与创新

  扶植创业者,带动更多人就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惠普创业学习项目”作为惠普一项长期的、重点投入的公益项目,其核心旨在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形成整个社会浓厚的创业氛围,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意义在于,能够影响更多的创业者运用科技的手段实现创业的梦想,同时引起全社会对于青年创业的关注、思考和扶助,从而集社会合力帮助增大社会就业容量。更重要的是,惠普独具持续性、与自身业务相结合的企业社会责任之路,已成为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标杆和模板,激励着更多企业投身企业社会责任,共同为实现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新闻发布资料样本: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惠普创业学习项目

  企业简介:

  惠普(HP),作为全球最大的IT公司之一,其产品涵盖了打印成像、个人计算、软件、服务和IT基础设施等领域,并始终致力于为个人用户、中小企业、大型企业和研究机构等各类客户提供便捷易用的科技体验。目前全世界有超过十亿人正在使用惠普(HP)技术,客户遍及电信、金融、政府、交通、运输、能源、航天、电子、制造和教育等各个行业。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第一家中美合资的高科技企业。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惠普始终保持业务的高速增长,是惠普(HP)全球增长最快的子公司之一。惠普(HP)在中国拥有九大区域总部、39个支持服务中心、超过500个金牌服务网点、两家工厂、一个全球软件开发中心、一个信息产品开发中心、一个全球运营中心以及惠普商学院、惠普IT管理学院、惠普软件工程学院和惠普中国实验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