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微观世界:蒲公英花粉呈现惊悚面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 09: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科学家西蒙-豪尔和基恩-布罗姆雷致力于研究自然界中的植物粒子和微型动物,试图从自然界中寻找灵感,并以这些微型生物结构作为模板制造出许多有用的微观结构。以下就是豪尔和布罗姆雷在研究过程中所拍摄的神奇的微观结构图片。

  1. 蒲公英花粉呈现惊悚面孔

蒲公英花粉
蒲公英花粉

  这粒蒲公英花粉直径只有0.05毫米,花粉上的长刺可以帮助花粉容易粘到昆虫身体之上。豪尔以这粒花粉作为模板,利用硅、碳酸钙和磷酸钙等材料制造了许多相似形状的微观结构。他将这种花粉形状的粒子用于花粉热等疾病的治疗之中。

  2. 墨鱼骨

墨鱼骨
墨鱼骨

  墨鱼拥有多孔渗水骨骼,这种骨骼本来是由白垩和少量的软物质组成。豪尔一直在尝试利用墨鱼骨培养一种新型超导材料,以制造出一种具有相似结构特点的超导体。他通过实验发现,这种墨鱼骨结构可提升超导体的性能。

  3. 磷酸钠晶体

磷酸钠晶体
磷酸钠晶体

  布罗姆雷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他实验所用的溶液中磷酸钠晶体竟然会不断增长。尽管这些晶体并不是期望中的,但是它们看起来非常有特色。于是布罗姆雷将这些晶体晾干后放置于一个铝片上,并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拍摄出一幅看起来好像是城市地图的图片。

  4. 硅藻

硅藻
硅藻

  硅藻是一种大量生活于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它们由硅材料组成,而且它们的大小和形状千变万化。图中这个硅藻只有几毫米长,看起来似乎是一片面包条。

  5. 苔藓虫

 苔藓虫
苔藓虫

  苔藓虫是一种与珊瑚虫类似的动物。它们的每一个个体都拥有相当复杂的微型骨骼,这种骨骼由白垩构成。这些苔藓虫以殖民的方式生活于海藻之上。在研究无脊椎动物结晶学的过程中,豪尔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拍摄了这些苔藓虫的照片。(彬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