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奋进号航天飞机绘制澳大利亚山脉地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 00:08  新浪科技
澳大利亚生动的山脉地形图
澳大利亚生动的山脉地形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网报道,2000年2月11日,美国宇航局“奋进”号航天飞机开始实施“航天飞机雷达地形测绘任务”,旨在绘制首个近地高分辨率地球地形图。十年后,该任务所搜集的数据仍被科学家、工程师和制图师所广泛应用。美国宇航局官网近日公布了该任务所绘制的澳大利亚北领地达文波特山脉地形图。

  “航天飞机雷达地形测绘任务”共为期11天,该任务所绘制的澳大利亚达文波特山脉地形图以惊人的椭圆形和Z字形图案而著称。达文波特山脉地形图也是此次任务所绘制的最生动的风景之一。蜿蜒的平顶山和狭窄的山谷被周围的平原所包围,就好像是浩瀚大海中的一个个岛屿。其中,高海拔的地形呈浅黄色,由较坚硬的岩石(如石英)形成,而山谷则是由较软的岩石(如页岩)所形成,页岩更容易受侵蚀。

  一直到最近之前,地质学家一直认为澳大利亚内陆很少有侵蚀现象发生,以至于达文波特山脉的这种地形才有可能存在于地表之上超过5亿年。但是,新的证据表明,在大约数亿年前,地质构造运动将下面的岩层弯曲、折叠。在最近的1亿年中,由于侵蚀的作用,这些山脊和山谷终于显露出来。(彬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