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航员拍摄美国亚利桑那州南部露天矿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8:24  新浪科技
 亚利桑那露天矿场
亚利桑那露天矿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9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网报道,国际空间站第22远征队宇航员近日拍摄了一组关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南部露天矿场的清晰图片。图片主要向公众展示了当地铜矿开采情况,同时对科学家研究地球表面提供一定帮助。

  铜的导电和导热性能良好,几乎所有的现代电子设备都会用到这一重要元素。亚利桑那州是美国最大的铜矿石开采地,并且以开采斑岩铜矿沉积层为主。从斑岩铜矿沉积层中提取富含金属的矿石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露天开采。当然,露天开采事实上也包括部分地下开采活动。

  这张由宇航员所拍摄的图片上所显示的是位于亚利桑那州绿谷镇西北偏西方向的三个露天矿场。虽然这三个矿场似乎离得很近,但是每个矿场都开采出了独立的斑岩铜矿。当含有丰富晶体的岩浆向上运动并穿过原本存在的岩层时,便形成了斑岩铜矿沉积层。随着岩浆冷却并结晶,于是形成了一种带有大晶体的火成岩,由于具有精细的纹理状结构,因此俗称斑岩。热流体循环通过岩浆和周围的岩层,沉积下来形成了富含铜的矿物质和其它具有空间特征的矿物质。对于地质学家来说,这些矿物质标志了其自身矿体的性质。

  这些矿场是可以识别的:工作台的同心线将矿场划分为两个部分。这些工作台能够让设备和人员接触到矿坑底部暴露出来的新矿石(图中灰色部分)。在备用的矿坑底部也可能积聚成水池,例如在图片中双巴特斯矿场的右上角(黑色区域)。这些露天矿场周围是一些尾料矿池和矿石残渣倾倒区;这些回收的矿物废料被储存起来,然后将其过滤并进一步炼造出其他金属。矿石残渣倾倒区的水呈现出绿色(见图的右侧),这可能是过滤出的金属所导致的。

  在图片的左侧是阿萨罗库任务复合矿场。阿萨罗库任务复合矿场目前仍在生产,产品以铜和钼(炼钢和冶炼其他合金中的重要材料)为主。2008年,该矿场每天大约处理53700吨矿石。双巴特斯矿场(图片右上角)亦是铜和钼的重要生产地,曾于1994年关闭,但最近被一家公司(Freeport-McMoRan铜金公司)收购,并有可能重新开放。谢里塔矿场(图片右下角),亦属于Freeport-McMoRan铜金公司,它主要生产铜、钼,以及稀有金属铼。铼是用来制造用于喷气发动机部件的耐高温合金以及高辛烷值无铅汽油。2007年,该矿场每天大约能处理11.5万吨矿石。

  这张编号为ISS022-E-26137的图片摄于2010年1月14日,所采用的相机是尼康D3数码相机。图片由国际空间站第22远征队宇航员所拍摄,由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国际空间站地球观测实验和图像科学与分析实验室所提供。图像已经经过处理,以提高对比度。国际空间站非常支持实验室帮助宇航员拍摄地球照片,他们认为这对于科学家和公众来说极具价值。(彬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