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丙奇:内地建世界名校需积极拿来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7:43  南方都市报

  诺贝尔奖获得者高锟教授成就展开幕典礼2月5日举行,这个名为“桂冠学人返校园”的个人成就展,展出了包括高锟诺贝尔奖奖牌、奖状、履历、著作、笔记及他亲手制作的陶器,展览将会免费开放至3月20日。特首曾荫权表示,为了向高锟致敬,香港科学园的会议中心将命名为“高锟会议中心”。同时,香港中大还会设立高锟雕像,鼓励中大学生独立思考。(见2月6日《南方都市报》)

  2月7日,新华社播发消息报道,温家宝总理在1月 11日至2月6日间,连续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温总理指出,要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他在听取来自科教文卫体各界的10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时更深有感触地说,“一所好的大学,在于有自己独特的灵魂,这就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必须有办学自主权。”

  把这两条消息综合在一起,不难得到一个结果,何为世界一流大学,在世界范围内是有“共识”的,内地和香港地区的高校,也殊途同归,即鼓励独立思考、自由表达,这是大学的灵魂所在。

  这几天来,一直有记者针对温总理召开的座谈会问我,内地是否有条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内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有没有优势?我的回答是,内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完全有条件,而且也有后发优势。关于条件,这不用多说,我国2008年的GDP已达30万亿,教育缺钱的问题正逐渐得到解决,事实上,内地一些大学的硬件条件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已经毫不逊色,以至于耶鲁大学的校长列文前不久还“预言”,中国部分大学在国家的大力投入下,在25年后,将赶上英美世界一流大学 ——— 当然,列文校长看到的只是大学的外在。

  而大学的“后发优势”,则是对于世界一流大学而言,英美等国,以及我国香港地区,已经探索出成功且成熟的现代大学制度,内地高校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可以免去长期的探索过程,只需“拿来”即可。香港地区的多所高校快速崛起,其实就得益于这种后发优势,比如,香港科技大学从办学起,就建立了现代大学制度。

  近年来,内地大学也在“拿来”,但“拿来”的过程却是“因利制宜”,导致“拿来”走样,更使公众对这套现代大学制度在内地是否遭遇“水土不服”产生疑虑。比如,大学理事会(董事会)制度。在现代大学制度中,理事会 (董事会)是大学的重要决策机构。在内地,很多高校在过去10多年时间中,也成立了理事会(董事会),可理事会(董事会)的功能却是募捐,哪个校友有钱有权,就是理事会的座上宾。

  在现代大学制度中,自主招生是学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通过受教育者的选择,促进大学之间的平等竞争,而且,围绕自主招生,大学推进学术自治、教授治校、学生自治,以确保招生评价能依据教育标准,学生的权益得到尊重和保护,可内地的自主招生制度,却只是扩大学校的自主权,严格限制考生的选择权,包括北大在内的80所高校都明确规定,获得资格的学生必须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把本校填报在第一志愿(平行志愿A志愿),否则剥夺学生的相应资格。

  有钱而没有基本的制度,再多钱也会被各种利益瓜分,难以产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效果。内地真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是结合我国的国情去艰难探索一条其他国家、其他地区从来没有走过的道路,而应积极融入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学习借鉴他国和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当然,必须真正领会世界一流大学之神,而不能只有其形,更不能“叶公好龙”,对于有利于大学独立思考、自由表达的基本制度,只说不建,甚至制造障碍。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