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罕见恐龙足迹群现身山东 发现3千多个恐龙脚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 04:17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 刘宝森)山东诸城市旅游局5日对外宣布,诸城市近期进行恐龙资源普查时,在境内皇华镇大山社区一个叫黄龙沟的冲沟内,发现一处大规模恐龙足迹群。这一足迹群已探明面积2600平方米,发现恐龙脚印3000多个,被专家初步认定为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已探明的恐龙足迹密集区位于一处50度陡坡上,东西长50余米,南北宽40余米,垂直深度约15米。整个斜坡由坚硬的岩层构成,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各种恐龙足迹密密麻麻排列在岩层上,保存非常完好。

  据我国恐龙足迹研究专家刑立达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海军初步鉴定,这个足迹群形成于距今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中期,至少有鸟脚类、兽脚类、蜥脚类等6个以上恐龙属种的足迹,已确认的有肉食类的霸王龙、虚骨龙足迹,植食类的鸭嘴龙、甲龙足迹。其中,较小的鸟脚类恐龙足迹仅有10厘米左右,大型蜥脚类恐龙的足迹,最大的直径在80厘米以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