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6:31  新浪科技

  从2006年开始,IBM将源自美国的“工程师周”活动引进中国,在两岸三地的上百所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IBM的技术专家深入学校,通过亲身经历讲述工程师的工作生活和工程师带给世界的变化,帮助学生,尤其是女生消除对工程技术的恐惧,为她们今后的职业发展提供指导。“工程师”周中的“国际科学马拉松”活动则让中国的学生有机会和全世界的同龄人共同体验成为一名工程师的乐趣。“工程师周”的主要对象是还未进入大学的年轻学生,他们往往兴趣广泛并且具有无穷的潜力。半个多世纪以来,“工程师周”活动获得了超过75个工程、学术和技术联盟,以及超过50个公司和政府机构的支持和拥护。

  项目背景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项目概述

  “工程师周”(Engineers Week)活动从1951年起始于美国,每年选择在实验学家,也是美国的第一个工程师的乔治•华盛顿的生日启动。在美国专业工程师协会的资助下,它致力于增加学生对工程技术领域的认知和兴趣,促进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探索,从而保证未来工程业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为人类进步提供基础。

  IBM志愿者工程师在北京四中授课

  IBM美国公司已经连续18年加入到EWeek活动中,2004年之前IBM公司EWeek的活动主要在美国本土,而今,IBM已经将EWeek发展成了一个全球的科技宣传活动。2008年,IBM被任命为“工程师周”的主席。这一任命是对IBM对这项活动的长期支持的最好肯定,也是IBM继1992年和2001年后第三次以主席身份组织这个活动。

  作为“工程师周”的主席,IBM将继续在全球推动整个活动。工程技术注重团队合作,而多样性是团队创新的重要基础。 工程业的繁荣依靠社会各民族、各性别和各背景的工程师们。但是目前的统计数据不甚乐观,以美国为例,女性工程师仅占11%,少数民族仅占4%。 这样的组成必将对未来的工程领域带来问题。为此IBM倡导加强工程科技的多样性,鼓励更多的少数民族和女性包括残障人士参与进来。

  实施过程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从2006年首次登陆中国以来,IBM“工程师周”活动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三届。共有超过800名来自IBM中国研究院和软件开发中心的工程师作为志愿者踊跃报名参加。 三年来他们走进北京、上海近百所小学、中学,与将近1万中小学生共同分享工程师的成长经验和职业规划,并与学生们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互动教学、在线游戏、科技演示等活动来激发学生学习基础科学的兴趣,培养科学实践能力,并树立从小创新的意识。除北京上海之外,在香港,IBM也与香港中文大学携手举办首次工程师周活动,培养本地年青工程人才。

  工程师周在香港浸信会吕明才中学

  (1)分享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在创新主题的引领下,IBM的工程师们充分调动各种元素,采取多元的授课方式,向同学们介绍计算机基础知识、展示前沿的科技发展、讲述自己成为工程师的经历,并现场放映自己拍摄的一些生活短片,让同学们提前了解到真实的工程师们的生活,科技体验竞赛带领同学的动手实践。工程师还通过互动问答来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了理工类职业规划等基本内容。

  IBM志愿者工程师在北京宏志中学授课

  (2)课外辅导

  鼓励志愿者和学校班级结成对子,让志愿者成为班级的课外辅导员,在学校监督下、根据学生的自主计划参加课外辅导活动,到本学期末为止。

  (3)国际科学马拉松活动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北京时间2009年3月12日上午9点,国际科学马拉松在IBM 创新中心举行了中国

  部分的启动仪式。

  国际科学马拉松活动是由“工程师周”组织启动,旨在倡导和推动全球的工程技术活动,提升全球对于工程和工程师群体的认知,使公众更多体会到工程技术对于提升人类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的贡献。活动是在24小时持续不断的时间里,追随着太阳的脚步,从美国到墨西哥到中国,再到印度、非洲、欧洲直至返回美国,为全球从事工程领域的组织提供对话的平台。活动希望通过引领女性加入全球范围内的虚拟会议,探讨工程以及与工程相关的话题和技术,推动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等领域的职业发展。

  以“智慧的女性,智慧的工程师”为主题的2009年国际科学马拉松在全球范围内盛大召开。IBM作为此次活动在中国的组织者,分别在北京,上海和台北三个城市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此次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大学生们,有由中国儿童基金会联系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同学们,还有来自台北景美女中的女生们以及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上海公司和陶氏化学上海公司的女工程师们。通过国际科学马拉松活动,IBM希望以工程师们自身的经历和实践,让广大学生能充分接触并且理解工程师这一行业,积极投身到到工程师的行列中来,并且以IBM的女性工程师作为典范,让对工程师这种职业感兴趣的女性建立起足够的信心

  在北京,“走近科技时空,拥抱智慧生活”的主会场,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兼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实恭博士用精彩的演讲“拥抱智慧的地球”拉开了2009国际科学马拉松的帷幕,与现场北京的大中学生分享了IBM 作为一个国际大公司的“智慧的地球”的新畅想。接着IBM 资深技术专家王守慧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智慧的女性,智慧的工程师”的主题演讲。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智慧的女性,智慧的工程师”的主题演讲。

  紧接着,在“领悟现代工程,开启智慧之旅”的互动现场,中学生们在IBM 创新中心专家的带领下参观了一系列精彩奇妙的高科技演示,其中Wii,星空模拟,3D虚拟世界等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赞叹。同学们还通过电话会议。收听了远在马来西亚的的演讲“工程是个大舞台,你也应来尝试一下”。 同学们认真听,积极思考,还主动用英文提问。 其后,来自IBM 中国研究院研究员赵毅的主题演讲“游戏和IBM”得到了同学的热烈响应, 笑声,提问声和掌声此起彼伏。接着, IBM中国开发中心高级经理高毓航带来的演讲“我们身边的科技”用生动例子向同学们诠释了,我们的工程师是怎样用智慧一点点改变世界,改变生活的。同学们认真倾听并提出了关于生活和学习的种种疑问。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初为职场女性,驰骋智慧人生”会场

  在上海,IBM中国开发中心“初为职场女性,驰骋智慧人生”会场,首先,IBM中国开发中心上海总监崔峰带来了“聪明的工作,智慧的生活”的演讲。现场反应热烈。 紧接着,IBM中国系统与技术开发中心CTO,IBM杰出工程师徐健女士与IBM的40多位女性工程师分享了她在创新实践中的心得。她演讲的题目是:怎样成为扁平世界的创新精英。作为被世界科技妇女名人堂收录的迄今为止63位世界顶尖女性科学家之一,徐健博士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女性如何在通过创新改变世界。IBM中国开发中心上海总监崔峰女士也向大家介绍了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艺术。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初为职场女性,驰骋智慧人生”会场

  在台湾,景美女中“感触现代科技,探索智慧潜能”会场,IBM大中华软件开发中心副总裁王陽,IBM大中华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蔡瑞芬,IBM大中华软件开发中心协理蒋慧珑,以及IBM大中华软件开发中心专案经理,景美女中校友 杨裕文均到场,就“智慧的女性,智慧的工程师”为主题,分享了他们在科技之路上的心得感言,希望以自身的经历和实践,影响下一代尊重科学、热爱创新的精神,帮助中国培养更多的女性工程师。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感触现代科技,探索智慧潜能”会场

  实际效果

  过去的三年来,在IBM所有工程师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师”周活动得到了来自学校和社会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认可。很多老师反馈,IBM的工程师充满朝气、态度平和、容易沟通,特别是富有激情和感召力,能激发学生努力和实现梦想的方向;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也值得教师认真学习。学生们则对IBM的工程师充满了很强的钦佩和兴趣。有不少学生还在“工程师周”活动结束后仍通过电子邮件向IBM的“老师”们询问各种信息科学、学习方法和成长规划方面的问题,而IBM的志愿者也从不吝惜时间。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学生们则对IBM的工程师充满了很强的钦佩和兴趣

  经验与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把关注多样性(Diversity)作为公司企业核心文化的IBM,在活动中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教学师资条件较差的学校,如北京的西藏中学、宏志中学、广渠门中学宏志班,以及上海的育英民工子弟学校等。正如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郑妙勤女士所说:“在信息不对等情况客观存在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这个活动更应该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学校来进行,如少数民族学校、贫困家庭子弟学校和民工子弟学校等,为这些孩子提供信息科学的知识普及,培养创新精神,指引他们规划未来的职业道路,这些对于这些学生乃至于中国的未来人才建设,势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同时也要求我们的工程师根据不同学生的差异,设计差异化的课程和沟通方式,并以创新的形式吸引他们的兴趣。”

  “工程师周”活动在中国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密切IBM和中国基础教育的合作,并通过IBM的创新理念推动、影响中国中小学校创新教育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并以IBM工程师自身的经历和实践,影响并感召中国下一代尊重科学、热爱创新,帮助他们塑造并实现“创新型工程师”的梦想。今年的“工程师周”活动将继承前两届活动的经验,以“创新”为驱动,以“工程多元化”为主题,热烈地开展下去。

  媒体报道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IBM“工程师周”科普活动

  公司简介

  IBM,即国际商业机器公司,1911年创立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其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IBM公司的全球营业收入达到1036亿美元,在美国共计注册4186项专利,成为美国历史上首家在单一年度专利注册数量超过4000项的公司。

  中国社会各界和媒体对于IBM在中国的出色表现和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近几年先后获得过“中国最受赞赏的公司”、 “中国最受尊敬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国最具有价值的品牌”等荣誉称号,并已连续六年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的殊荣。2005至2008年,IBM连续四次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等荣誉称号,并获得“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和“教育突出贡献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