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6:15  新浪科技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

  项目概述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放眼看科学项目是IBM 公司与纽约科技馆和北美科技馆协会的450多家会员单位综合协作的成果。它以一种新方式为人们提供了一种通过交互式的展示和多媒体探索获得和体验全世界的各家博物馆所带来的科学的乐趣的途径,并提供孩童、父母和老师们在家或学校能够从事的科学实践活动。2002年,放眼看科学项目引入中国以来,IBM公司与合作科技馆举办了一系列科普活动。2009年,“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系列科普活动在中国六地科技馆举行,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项目背景

  “放眼看科学”(英文名称:TryScience)项目是IBM公司、纽约科技馆和北美科技馆协会(Association of Science-Technology)的450多家会员单位综合协作的成果。它集结了全球各大科技馆开发的科普项目,并通过“Tryscience.org”网站为人们提供了一种通过交互式的展示和多媒体探索来体验全世界博物馆所带来的科学乐趣的途径,特别是为孩童、父母和老师们提供了在家或学校从事科学实践活动,真正在网上建立了一座“虚拟科技馆”。 通过网络这些活动,学生们可以在“虚拟科技馆”这样一个独特但又真实的环境中,进行多种互动式科学探险任务,轻松掌握生态考古、太空探索、建筑物理、化学试验等各学科知识。

  “放眼看科学”项目于2002年被正式引入中国。截止到目前为止,IBM公司已和全国范围内的13所科技馆、少年宫建立起了合作伙伴关系,除了中国科技馆之外,还有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沈阳科学宫、深圳市少年宫和成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通过合作,IBM共捐赠49台多媒体信息终端,总价值147万美金。

  实施过程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在中国,IBM“放眼看科学”项目开通了“Tryscience.org” 的中文网站www.tryscience.org/cn。网上科普教育内容设计具有三大特点:

  内容广泛,更新及时。一切“任务”设定和执行在网络上虚拟生成,而传统的科普项目往往在提供资料和设备方面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无法承载所有的知识信息,项目主体单一,无法具体生动的展示诸如外部空间和远古时代的特性。

  动感形象,浅显易懂。由IBM的邀请的科学家设定各个领域的主题,由专业的IT人员和创意人员共同开发的表现方式,具有极强的年龄针对性和趣味性,真正实现了网络启发式科普教育。

  易于接触,全球交流。除了在科学技术馆展出的“放眼看科学”教学软件,学生还可以通过电脑接入www.tryscience.org网站,在家中或学校尝试科学各种任务。同时,还可以与世界各地的同龄人一起参与科学“任务”大比拼,在网上分享探索科学的成果

  放眼看科学项目的内容十分丰富,除了实体的信息亭捐赠以外,还有虚拟的网络活动;除了线上活动,还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下科普活动。从放眼看科学项目被引入中国以来,IBM公司每年都与合作科技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各异的科普活动,IBM的技术专家和志愿者变身亲切的老师和学生的伙伴,带领大家一起体验科技的乐趣。

  2009年9月到12月,IBM公司与四川科技馆、武汉科技馆、沈阳科学宫、广西科技馆、中国科技馆和上海科技馆共同举办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为这些地区的中小学生们开启了“虚拟科技馆”的大门。相关省市的科协领导、科技馆馆长、IBM分公司经理,公众事业合作部总经理以及技术专家出席了各地的活动。

  在放眼看科学网站上,有40多项汉化了的科普游戏和活动。它们是世界各地的科学中心开发并精心选择的精品活动,在项目的中文网站上向中国师生分享。由美国北达科他州格兰福克市达科他科学中心开发的“神奇的机器人”就是其中的一项。活动要求参与者分成小组,每4-6人操作一台计算机,共同制定一套机器人运行指令,利用少量简单命令并通过他们的想象发现和处置“有毒废弃物”。参与者需要预测机器人需要采取多少个步骤收集和处置废弃物。当实验结束时,重新分析他们的假设,看看当时的假设是否成立。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这个简单的活动告诉大家:创建正确的指令并不像看上去那样简单。程序员必须利用逻辑思维考虑每一个细节,将事件按顺序编成计算机程序。机器不是人,只能按照对其发布的指令执行动作。逻辑是得出结论的一个推理过程。计算机编程中,逻辑决定程序如何运行,直到完成最后一个细节。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一大区别是,人会利用自己的全部判断解读信息,而机器人只能按照发给它的指令去做。对于每位科学家来说,运用逻辑思维解决问题是十分重要的。

  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100余名IBM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到科技馆活动现场通过交互式课程的形式为老师、家长和学生们讲解并演示了“神奇的机器人”,还和学生一起互动体验学习。除此之外,IBM的志愿者还和同学们分享了放眼看科学网站上的“画像追凶”、“卡车运鸡蛋”等生动有趣的活动。通过这些基于网络的科普素菜,让人们感受科学带来的新视野,共有500多名中小学生,数千名科技馆观众直接受益。

  这次系列科普活动,深化了IBM与中国各地科技馆在放眼看科学项目上的良好合作。充分发挥IBM在科技领域的优势,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寓教于乐,通过一系列视频资料和互动游戏,培养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启发青少年创新思维。同时丰富了科技馆活动形式,也扩大了这六家科技馆影响力。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实际效果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在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越来越依赖数字资源进行交流、学习和娱乐;“虚拟科技馆”这一新生事物也通过网络,让千万青少年跨越时空的障碍,随时随地享受知识的乐趣。通过这六站放眼看科学科普活动,老师和家长们认识到在网络信息时代,建设虚拟科技馆,为青少年搭建健康的网络科普平台,实现全球科技馆网络互动,对丰富青少年的知识结构、开阔他们的视野、确保他们未来的竞争力,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的志愿者队伍不仅有IBM中国的员工,还有正在中国从事志愿活动,帮助当地经济发展的IBM企业服务志愿队的国际志愿者;志愿者不仅由IBM内部的员工组成,而且通过IBM的带动,更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科普事业中来。例如,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与IBM“文化关怀项目”的学员也参与了进来。华师大的同学将自己通过“放眼看科学”教学软件进行学习的经验,分享给了更多的孩子,将自己曾经受到的帮助回馈给社会,在IBM的组织带领下,将这份爱心进行了传递。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除此之外,IBM还与科技馆合作,利用放眼看科学项目的平台,将“英语伴读学习软件”捐赠给相关中小学。这款由IBM研究院与合作学校和非营利组织教师共同开发的、基于网页的程序,使用了IBM创新网页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帮助学生或成人使用者反复收听自己的读音,并接受软件的指导和示范,真正地以创新的科技帮助使用者提高英语读、写能力。

  经验与创新

  IBM公司希望借此能帮助学生们更好了解世界最新信息,也帮助科技馆工作人员更方便的同世界同行交流。放眼看科学网站上的一系列在线活动的出现克服了学生们不能随时到科技馆参观学习的缺憾,延伸了科技馆在网络上为孩子们服务的价值。

  IBM大中华区公众事业合作部总经理郭维德先生表示:IBM公司历来重视对教育的投入。我们希望通过“放眼看科学”这样的项目,能够携手不同教育机构、教育专家,发挥我们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专长,共同打造以学生为中心、以科技为支撑的“智慧的教育”。这也是IBM公司“取之社会、回馈社会”的企业公民理念体现所在。

  媒体报道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放眼看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公司简介

  IBM,即国际商业机器公司,1911年创立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其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IBM公司的全球营业收入达到1036亿美元,在美国共计注册4186项专利,成为美国历史上首家在单一年度专利注册数量超过4000项的公司。

  中国社会各界和媒体对于IBM在中国的出色表现和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近几年先后获得过“中国最受赞赏的公司”、 “中国最受尊敬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国最具有价值的品牌”等荣誉称号,并已连续六年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的殊荣。2005至2008年,IBM连续四次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等荣誉称号,并获得“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和“教育突出贡献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