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雕刻家使用粒子加速器制作闪电雕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 11:44  新京报
捕捉闪电
捕捉闪电
捕捉闪电
捕捉闪电
捕捉闪电
捕捉闪电
捕捉闪电
捕捉闪电

  闪电,华丽、耀眼却转瞬即逝。如今,62岁的美国雕刻家波特·海克曼用一台500万伏的粒子加速器撞击有机玻璃板,将闪电瞬间凝固,制成形态各异的 “闪电雕塑”。海克曼不满足于普通的闪电造型,因此,他请物理学家托德·约翰逊帮忙,试图捕捉到更夺目的造型。于是,我们看到了星星、蝴蝶、橡树甚至太极图案的“闪电”。这套作品在网上有售,价格在17英镑至299英镑之间。

  至于其中的科学原理,海克曼解释说,“当粒子加速器将大量电子注入到有机玻璃板后,玻璃板内聚集了大量的电能(约100万到250万伏特)”。而在这之前,海克曼在有机玻璃板内雕刻一条很狭窄的路径,使大量电子突然间涌入“捷径”———和闪电释放电子的原理相同,只不过,这是一场在有机玻璃板内的“迷你闪电风暴”。闪电风暴带来的密集热量形成的形状永久性留在了玻璃板上。 (吴妮)

  ■ 溯源

  利希滕贝格图样的诞生

  早在1777年,德国物理学家利希滕贝格首创了这种自制闪电奇观,这种图案也被命名为“利希滕贝格图样”,指大量电子在绝缘材料边缘或内部集中释放所产生的图案,最原始的“利希滕贝格图样”是实验室里绝缘板上的灰尘带电而形成的二维图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