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星神奇地貌:干冰形成红色沙丘成排树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11: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火星对于人类而言是最熟悉但又最神秘的行星。人类为了探索火星奥秘已经向这颗红色星球发送了许多探测器,发回了大量照片。其中,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已经捕捉到超过13000张火星地表照片,不乏经典之作,显示了火星神奇的地貌特征。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搭载了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HiRISE) ,是目前美国宇航局所有航天器上功能最强大的照相机。正是凭借这一照相机,火星神奇的地貌得以呈现在人们眼前。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拍摄的照片令人叹为观止,显示了火星地貌在某些方面同地球地貌相似,不过更显出火星地貌的神奇。以下就是最神奇、最美丽的火星地貌照片。

  1. 红色沙丘上的“树木”

火星上的树木
火星上的树木

  从这张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出,成排的“针叶林”从火星表面的沙丘上长出。而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只是一种光学错觉。这张图片实际显示的,是距离火星北极不足400公里的沙丘上覆盖的一层薄薄的干冰。

  这些“树木”其实是干冰直接升华成气体而形成的。在夏天,干冰直接从固态转化为气态。当这一过程发生时,沙砾受到扰动,通过小通道沿斜坡向下滑 落,当到达底部时就会分散开来。但这一过程还扰动了尘土,同沙砾一同流动。最后就会形成这些羽状卷须。卷须的顶部还有红色斑点,这很可能是由于较轻的尘土 被扬起,降落在卷须顶部而导致的。你甚至可以从图片正中偏左的位置上、看到一场被抓拍到的雪崩,那里有一团尘雾。

  2. 沉积层

 沉积层
沉积层

  这张照片是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HiRISE) 2007年拍摄的,显示了水手峡谷(Valles Marineris)地区一个高原上的沉积层。科学家认为该沉积层由乳白硅和硫酸铁构成,是在酸性水的作用下形成的。照片拍摄了约1.2公里见方的区域。

  3. 火星南极干冰帽

火星南极干冰帽
火星南极干冰帽

  这一照片显示的是火星南极干冰帽。干冰升华形成了这一神奇的地貌。科学家认为,当干冰从底部开始融化,会直接转变成气态。二氧化碳气体在干冰下部“流动”,从缝隙溢出,将干冰所覆盖的火星地表侵蚀成蜘蛛网状的沟槽。二氧化碳气体还会携带尘土溢出,并降落在干冰表面,形成扇状的沉积。该照片是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2009年2月拍摄的。照片涵盖了约1公里见方的火星地表。

  4. 沙丘和涟漪

沙丘和涟漪
沙丘和涟漪

  这张照片是美国宇航局火星轨道勘测器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HiRISE)2009年2月拍摄的,显示了火星普罗克特陨坑(Proctor Crater)一个区域内的沙丘和涟漪。较小的明亮的脊状突起是由细砂构成的涟漪。图片中心位置的较大、暗黑色河床结构是由沙丘构成的,像涟漪的脊状突起要比沙丘移动更缓慢,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脊状突起上逐渐覆盖灰尘,这或许是它具有明亮色调的原因。这些沙丘颜色较暗是由于主要由玄武岩沙粒构成,玄武岩来源于暗色的火山岩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