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摄影师潜入北极冰层拍摄白鲸罕见画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1:15  新浪科技
在俄罗斯白海北极圈潜水中心厚厚的冰层之下,一头白鲸在数英尺之外的地方直视摄影师。
在俄罗斯白海北极圈潜水中心厚厚的冰层之下,一头白鲸在数英尺之外的地方直视摄影师。
一名潜水员通过水下呼吸机勇敢地潜入刺骨的海水中拍摄白鲸的水下生活。
一名潜水员通过水下呼吸机勇敢地潜入刺骨的海水中拍摄白鲸的水下生活。
面对摄像机镜头,白鲸无法确定它究竟是什么。因此,它张开大口想把镜头吃下去。
面对摄像机镜头,白鲸无法确定它究竟是什么。因此,它张开大口想把镜头吃下去。
对于那些原来水族馆中用来表演的白鲸来说,它们在被送回海洋之前,都要被送到这个鲸类避难所里进行适应性生活。
对于那些原来水族馆中用来表演的白鲸来说,它们在被送回海洋之前,都要被送到这个鲸类避难所里进行适应性生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北极潜水员和摄影师佛朗哥-班菲近日潜入俄罗斯白海三英尺(约合0.91米)厚的冰层之下,捕捉到一组白鲸水下生活的精彩画面。

  对于野生白鲸来说,它们很少接触到来自人类社会的客人,因为它们主要生活于俄罗斯白海三英尺(约合0.91米)厚的冰层之下。不过,当有一些水下摄影师光临它们的家园时,它们也并不害羞,甚至会在摄影师的镜头前摆好姿势或做出一些怪异的表情。

  虽然白鲸并非濒危物种,但是随着海洋污染和生存环境的破坏,它们也正面临生存的威胁。不过,在白海这个鲸类避难所里,它们却可以无忧无虑地茁壮成长、繁衍后代,因为比起拥有强大洋流的开放海洋,冰层下的天然海湾则是一个天然的避难所。据了解,这个“天然农场”不仅仅可以当作哺育幼鲸的托儿所,也可以用作康复复原中心。对于那些原来水族馆中用来表演的白鲸来说,它们在被送回海洋之前,这里就是它们的复原中心。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海洋生物学家设计了这个鲸类避难所。

  北极潜水员和摄影师佛朗哥-班菲近日随同一支摄影队来到了这里。队友们用手锯在冰层上锯开了一个冰洞,班菲通过冰洞潜入冰层之下拍摄了一组精彩的白鲸生活照片。班菲介绍说,“一头白鲸向我们游来,然后又从我们身边游过。它一直直视着我们。我可以肯定地说,它们是想判断我们究竟是谁,我们来自哪里。我一直致力于拍摄一些通常很难看得到的动物画面。”

  有时,当地的北极圈潜水中心的游客能够有机会与这些友善的庞然大物实现近距离接触,在水中共同戏水。据现年58岁的班菲介绍,“我们肯定不知道它们在想什么,但是它们却是一种非常好奇的动物。它们肯定是想知道我们是谁。作为一名摄影师,我要将这些罕见的画面带到印刷材料之上。”

  然而,对于摄影师来说,白鲸的生活环境似乎极端恶劣,尽管白鲸可以很舒适地生活于其中。恶劣的条件让摄影师很难接近这种温和的动物。在每一次潜水之前,摄影队都必须要在3英尺(约合0.91米)厚的冰层上锯开一个洞,只有这样摄影师们才能潜入水下。在刺骨海水中,摄影师必须要身穿厚厚的潜水服。此外,呆在冰面之上的队员也必须要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寒风中等待水下摄影师,时刻监视着那个冰洞以防止它冻结。

  班菲介绍说,“在寒冷的水下拍摄一组动物的画面,冰面之上的后勤保障事务,事实上也成为一种恶梦。但是,如果我们得到过很好的训练,水下摄影部分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当我们返回陆地时,温度会下降至零下10摄氏度或零下20摄氏度,所有物品都会立即结冰。因此,我们几乎不能移动。严寒本身并不会破坏设备,但是却会使设备的一些功能出现滞后现象,也会使我们的动作缓慢下来。由于海水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因此水下几乎没有光线。在这种寒冷的环境下,电池耗电很快。”

  班菲表示,他希望能够将美丽的水下世界展示给那些无法亲自潜入厚厚冰层之下的人们。他说,“作为一名摄影师,我要将这些罕见的画面带到印刷材料之上。我希望将这些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够看到的可爱动物的精彩画面与其他人共享。”(彬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