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晴朗深圳湾突悬“一弯新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19:47  深圳特区报

晴朗深圳湾突悬“一弯新月”
  昨日红树林观日现场人头攒动。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耀波 摄

  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意

  X光片,胶卷底片,简易的太阳观测镜,专用的天文望远镜……昨天下午的深圳可以称得上晴空万里,红树林滨海公园的海滨长廊上,不管是老人、学生或是年幼的孩子,不论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甚至路过的,大家都纷纷驻足,用自制“土家伙”或是高级设备,共同欣赏难得一见的“千年最长”的日偏食美丽景观。

  16∶54,太阳状如新月

  “太阳右边的几个黑点就是太阳黑子。”现场的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梅林告诉记者。15∶20,虽然日偏食还未开始,但现场的人们早已兴奋地架设好了设备,并纷纷往西边的天空瞄过去。

  15∶32,初亏开始,通过观测镜,可见太阳右下角缺了小小的一块,就像被轻轻“咬掉”一小口的“圆饼”。随后,缺口往左上方逐渐扩大。

  16∶03,缺口进一步扩大,原先可见的两个黑子“少”了一个。梅林解释说,是因为被月亮遮挡住而“看不见了”。

  16∶20,太阳右下角被“咬掉了”1/3。透过滤光镜,呈橙色的太阳像一张“笑脸”,颇似一个倾斜了的深圳大运会吉祥物“UU”模样。此时,阳光减弱,天色稍暗,先前的令人微微出汗的热度也没有了,微风吹来,竟生凉意。

  16∶40,太阳圆面被月亮遮住了一半。

  16∶52许,“还剩一分钟,大家准备好。”梅林一边忙不迭地按动相机快门,一边提醒现场的天文爱好者和市民朋友作好观看食甚和拍摄的准备。

  16∶54,食甚,此时的太阳已变成一弯月牙状,看上去漂亮极了。此时,记者肉眼快速瞄一眼西边天际的太阳,已能直接看到状如“新月”的太阳,仿佛一弯挂在天空中“燃烧的镜子”。“咔嚓咔嚓”,现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

  17∶40,由于西边天际出现了一些云层,大家虽然未能欣赏到“带食日落”的景观,但看到有缺口的太阳进入云层,也别是一道风景。

  18∶04,日偏食结束。

  天空晴朗,深圳湾边“追日”忙

  “今天深圳天气好,初亏效果还是不错的,你来看看吧?”天文爱好者丁德生的高级天文望远镜在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他也在调好角度好,热情地招呼大家都来欣赏。

  “50多年前我也看过日食,但这次用这么好的设备,看得这么清晰,还真是第一次。”丁德生说自己打小就是个天文迷,因是职工子女,从小就住在北京天文馆里,去年7月22日日全食时他就“追日”到安徽铜陵,只可惜当时天公不作美,没能如愿观赏到美丽的日食景观。昨日,他早早就来到了红树林,挤公交车扛来了重七八十斤、价值十万元、放大三十多倍的日本高桥天文望远镜,边看边拍。

  “我的乐趣就是想让更多的市民对天文现象有更多的了解,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观察天象,了解天象,破除迷信。”现场因为太阳移动的关系,丁德生一边不时调整望远镜角度,一边热情地邀请其他人来观看,还不时给大家作日食等天象的科普介绍,告诉大家因为滤光镜的颜色深浅,滤掉的光或多或少,往往会导致大家从不同的望远镜上看到的太阳颜色有的呈月亮样白色,有的则是浅浅的橙色。对于有市民提及的半年不到出现两次日食是好事还是坏事的疑问,丁德生很宽慰地说,连续日食只是纯粹的天文现象,没有什么吉凶之说,大家自可放心欣赏。

  “去年7月份的日食没有看到,这次老公特意请假陪我过来观看呢。”现场,几位准妈妈也加入到了“追日一族”,有孕在身的曾小明告诉记者,为看这次日偏食,她特意和老公从宝安沙井赶来了红树林。没有专用设备,曾小明就搜来了三副墨镜,用三副墨镜叠加起来观看日偏食,“虽然比不上专业的,效果也还不错。”

  “实际上每年都有类似的奇特天象在发生,如果不说,大家经过时也不会抬头往上看。”梅林说,对于深圳这座快速发展、成长起来的城市,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到天文天象观测中来,为这个人文浓郁的城市增加些自然科学的斑斓色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