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日环食别样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15:01  华龙网-重庆商报

  原以为阴沉的天气,日环食会与我们错过,没想到天公作美,昨日让主城大部地区有幸观赏了这千年一遇的日环食,食既到生光时的“火环”持续了7分钟29秒。重庆以东的部分地区由于日落时日环食还没有结束,还出现了“带食日落”的壮丽景象。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陈中安说,重庆下次观测日环食要等到3043年了。据了解,此次环食带与去年7月22日的日全食带存在相交区域,重庆等地区的公众有幸在半年之内欣赏到两次天文奇观。

  看日

  老翁为儿女祈福

  解放碑

  昨日下午2点过,云层渐渐散开,太阳露出久违的笑脸,解放碑的行人仍旧忙碌地穿梭着。“快看!太阳出来了!”突然,一个女孩儿的喊声让行人停下脚步,聚集到解放碑下,“太阳出来了,快来看日环食!”渐渐地,解放碑下聚集的人越来越多。

  这时,一名老人坐在轮椅上由儿子推出人群,停在空旷的地方。老人叫滕德文,今年82岁,家住和平路。3个月前,他意外跌倒造成腿部骨折。昨天中午,原本上班的儿子突然回到家里,帮他梳洗一番后,带着老人出门了。太阳一点一点被月亮遮盖,滕德文轻轻闭上双眼:“日环食千年一遇,我想趁着难得的机会为家人祈福,愿儿女健康、快乐!”

  铁山坪

  初亏晚现19分钟

  “看,云层在减少,天空要亮了,看日环食有希望。”昨日下午2点半,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的9名成员从市科技馆驱车前往铁山坪守望日环食。

  15:20,初亏开始了,但此时铁山坪上空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不见太阳的影子,大家只好默默祈祷。15:39:17,太阳光终于从云缝中慢慢钻了出来,“快看啊,太阳右下角缺了一小块,环食开始了。” 周一鸣尖叫起来,大家顿时欢呼雀跃。

  不过在初亏过程中,因为天空始终有云层,让初亏的太阳在空中又躲藏了10余分钟,才再次慢慢探出头来。

  16:50,食甚来临,只见一个金色的“火环”高悬挂在天空,天色没有黑下来。太阳周边虽有云层,但也为本次日环食增添了几分重庆特色。大家纷纷站在太阳下,留影纪念。16:54,“火环”慢慢结束,太阳又重新进入“偏食”阶段,而此时天空中云层开始变厚,太阳跟云层玩起藏猫猫的游戏,一直到 18:07,太阳复圆了,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日环食正式结束。

  江北城

  众人喊出“金指环”

  15:36,太阳意外地从灰蒙蒙的云雾中“跳”出,看上去已被“咬”掉了一口。“快看哪!太阳出来了!”在科技馆、大剧院之间的走廊上,欢呼声此起彼伏。原本已准备回家的市民很快又聚集在一起,陆续从几十人变成了200多人。

  16:05,太阳突然变成了浅白色,如同漂浮在云雾中。16:30,太阳在云层中“挣扎”了数次后,从人们视线中消失。此时,天色变暗,近在咫尺的朝天门大桥、渝中半岛显得更加朦胧。

  16:40,月亮遮住大半个太阳。眼看环食就要出现,而云层却又来捣乱。16:45,太阳又被云层拽回了背后。“啊,快看啊!”市民纷纷对着天空高喊,“我们一起来把太阳喊出来!”

  16:47,一道耀眼的金色“指环”破云而出,引来一阵尖叫。“快来看金戒指!”看日环食的情侣们纷纷拥抱在一起。

  16:55,太阳再次从天空中消失。16:57再次露脸时,已不再是耀眼的金环。

  17:00,此时天已近黄昏,太阳再次躲回云中,再也不肯露脸。

  高校

  食甚时分男生求爱

  15:26,太阳突然出现,但右下角开始出现残缺。学生们一片兴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太阳右下方的残缺越来越大。5分钟后,太阳又被云层遮盖。

  不过,太阳时隐时现。16:50,食甚时分,天空虽仍是一片灰暗。但此时,地理科学学院大三的谢凯突然走到一名女孩面前:“这次日环食是千年一遇,遇到你对我来说也是千年一遇,我不希望错过这次机会。我要告诉你,我真的很喜欢你。”谢凯背着书包,双手不停抓扯着自己的两个背带。女孩听完后傻傻笑了,不好意思地别过了头。

  好运

  西北气流驱散云层

  昨日,在渝北、江北、渝中、南岸、沙坪坝等主城大部地区均能清晰看见日环食天象。而朝天门等局地因临江雾气浓重,亦可透过云层见到时隐时现的日环食。“明明预测为阴天看不见太阳,为何在日环食出现前,天气放晴了呢?”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不能说明天气预报有误。因从卫星云图来看,预计15日上午,我市上空云层依然较厚,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零星小雨,所以观看日环食的几率较低。而昨天下午之所以出现晴天,是因为,当时西北气流恰好进入我市,赶走了布满天空的云层。

  记者 纪文伶 刘真 廖娴雅 吴琦

  花絮

  科技课期末考试

  记录日环食

  没有试卷考题,学生们现场观测,然后根据自己的方式记录日环食,就完成了一次期末考试。昨日,在我市迎来千年一遇的日环食奇观的同时,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们也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期末考试。

  昨天下午3点40分左右,正当师生们都认为只能通过电视收看日环食时,太阳突然从云层中露出笑脸,右下角部位已出现阴影,并逐渐扩大。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欢呼着涌向走廊,争相目睹日环食。几分钟后,为了能观看到日环食的全过程,随后,大部分学生回到教室通过电视继续收看。

  “太激动了!让我感受到了自然科学的神奇。”留在现场观看的六年级十一班的李凌峰表示。“太壮观了!太美了!”该班的余如桃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

  “15:52,被云遮住一次……”一人看时间,一人记录,一人拍照,现场观看的同时,余如桃和两名同学一起,图文并茂记录下了自己看到的日环食景象。原来,观察并以自己的方式记录日环食,是该校六年级科技课本期的期末考试。“我们现在是先做草稿记录,下来整理后要做出模型,展现整个日环食过程。”余如桃说。

  科技老师廖幸介绍,科技课以往期末考试,都是以考卷形式考查学生,平时成绩和期末考分各占总成绩的50%。而在得知将出现日环食的消息后,她大胆决定作一个尝试:没有考题,让学生记录下日环食,作为本期期末考试,考核学生的科技素养和动脑能力。她将六年级每个班的学生以四人一组划分成小组,同学们可以用文字、模型、图表等方式记录下日环食的全过程。

  “很喜欢这样的考试,学习起来更轻松!”这一创新的考试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记者 秦健

  分析

  连续日食

  并非不祥之兆

  “重庆人运气太好了!”北京天文馆李昕是第一次来到重庆,一再表示惊叹。他说,在同一地点,半年之内能完整看到日全食和日环食,非常不易。

  2012年到海南看日环食

  李昕介绍,本次日环食之后,市民们还有很多机会再次体验到精彩的日食现象:2011年1月4日,我国西部小部分地区将可见日偏食;2012年5 月21日,海南、广东等地可见日环食,最长见食时间达5分钟;2035年9月2日,600年没出现过日全食的首都北京将再现日全食,见食时间在两分钟左右。

  简单地说,这次环食时间长的原因是1月份地球距离太阳比较近。在地球上看,这是太阳最大的一个月,而在日环食那一天,月亮距离地球最远,在地球上看,月亮比较小。月亮越小,太阳越大,环食的时间就越长。

  100年有77次日环食

  北京天文馆专家介绍,每次发生日食的6585.3天以后,就会再次发生一次条件类似的日全食,但也许同一地区就看不到了。2007到2012年可以算是中国日食季,此前60年总共才发生6次,而这些年就有二三十次。

  专家表示,根据统计,每个世纪平均出现日食景观的次数是238次,其中有84次是日偏食,占35%,有66次是日全食,占28%,介于它们之间的就是日环食,有77次,占32%,剩下5%是日环食与日全食的结合。

  日环食不会引起地震

  眼下不少人认为,当太阳、月亮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在引力影响下,可能引发地震,进而引起气候异常,是不祥之兆。对此,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陈中安解释,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太阳和月球的引力只会引起潮流变化,根本就不足以造成地壳变动。至于日环食是否会影响天气,目前也还没有完整科学研究证明。记者 纪文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