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用病理解剖学看名画:蒙娜丽莎胆固醇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09:17  新京报
 弗兰克认为画中年轻人手指过于纤细,是“马凡氏综合征”的特征
弗兰克认为画中年轻人手指过于纤细,是“马凡氏综合征”的特征
在蒙娜丽莎的左眼眼窝处,弗兰克发现了黄斑瘤,他认为这颗瘤让蒙娜丽莎的微笑更神秘
在蒙娜丽莎的左眼眼窝处,弗兰克发现了黄斑瘤,他认为这颗瘤让蒙娜丽莎的微笑更神秘
弗兰克称画中的圣母甲状腺肿大有碘缺乏症
弗兰克称画中的圣母甲状腺肿大有碘缺乏症
弗兰克看出画中的小公主身材矮小、骨骼发育异常,患有“奥尔布赖特综合征”
弗兰克看出画中的小公主身材矮小、骨骼发育异常,患有“奥尔布赖特综合征”

  几个世纪以来,她那神秘微笑令无数艺术家和观赏者着迷。达·芬奇创造了世界名画《蒙娜丽莎》,也引出后人对这个女人的无数猜想。

  “她眼周的那颗脂肪粒让她的笑容与众不同。她饮食不健康因此胆固醇超标。”一个意大利人的最新研究发现,成为这所有猜测中最不浪漫的一种。令人惊讶的倒不是这些结论,而是这位学者用病理解剖学知识“看”名画的新方法。

  蒙娜丽莎胆固醇偏高

  大部分人注视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时,看到的是一位优雅的女士,和她脸上难以捉摸的微笑。维托·弗兰克不这么看,在这位意大利帕勒莫大学病理解剖学教授的眼中,蒙娜丽莎是一位饮食不怎么健康的女性。

  近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办的一场欧洲人类病理学大会上,弗兰克教授展现了他令人惊奇的研究结果。在蒙娜丽莎的左眼眼窝处,弗兰克发现了黄斑瘤,这是一种黄色的脂质酸沉积在皮肤下形成的症状。同时,这位教授在蒙娜丽莎的双手上,也发现了一些良性的皮下脂肪瘤的痕迹。

  在弗兰克看来,正是达·芬奇对人物眼部脂肪瘤栩栩如生的重现,造成了蒙娜丽莎这副神秘莫测的表情。弗兰克还根据这位模特显示出的高胆固醇症状推断,她的饮食并不健康,尽管在那个时代,人们还不知“高胆固醇”为何物。大概所有对蒙娜丽莎的种种想象和猜测中,弗兰克的结论恐怕是最不“诗情画意”的一种。

  “分娩的圣母”缺碘

  来自西西里的维托·弗兰克教授在病理解剖学研究中造诣颇深,名画和疾病的关联是他过去几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开辟的新研究领域。

  为探究画中人的疾病,弗兰克研究了一百多件艺术品,包括文艺复兴时期的名画、古埃及的雕塑和近代的一些画作。无论是贵族骑士、贵妇、天使、圣母玛利亚还是神话中的英雄人物,许多都以那个时代的人物为蓝本,因而会显露出疾病的征兆。

  “我看画的眼光和美术家们不一样,就像数学家听音乐的方式不同于音乐批评家。”弗兰克说,“画家恐怕不会意识到,他们在描绘人物的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困扰人们的疾病。”

  例如,在17世纪西班牙画家蒂亚戈·维拉奎兹最著名的作品《小公主》(又称《宫娥图》)中,在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四世位于马德里的宫殿里,五岁的小公主玛格丽塔被一群宫廷侍女围绕。弗兰克从小公主的身上“诊断”出一种“奥尔布赖特综合征”,这种基因疾病呈现的症状是身材矮小、骨骼发育和激素分泌异常以及性早熟。

  14世纪意大利画家弗朗切斯卡的《分娩时的圣母》曾引起诸多宗教上的猜测,但从弗兰克教授的“肖像诊断学”角度看,圣母玛利亚已显示出甲状腺肿胀的迹象———这很可能是因为长期饮用某口井里的水,造成的碘缺乏。

  不同画中人有相同的病

  《年轻人画像》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画家波提切利的名作,画中头戴红帽的年轻人脸上有着女子般纤细的手指。另一幅几乎同时期的画作、意大利画家帕米贾尼诺的《圣母玛利亚》中,玛利亚的脖子和肢体也格外细长。

  两幅画作中的人物都有着异常消瘦的身材和细长的手指,弗兰克相信,两位画中人都患有“马凡氏综合征”,该病表现为四肢、手指脚趾细长不匀称,身高明显高于常人,心血管系统异常。这种疾病直到19世纪才被一名法国儿科医生发现。

  有趣的是,如今人们本·拉登的照片进行研究后发现,他不协调的瘦高身材和消瘦面孔显示,这位恐怖大亨很有可能也得了这种病。

  不过,最能证明画作中暗含疾病演化过程的,并不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而是20世纪一位荷兰画家和他的作品。

  荷兰著名的魔幻写实主义画家迪克·凯特一生中创作了大约140幅画作,其中有40幅是自画像。凯特死时年仅37岁,据称他患有先天性的心脏病。而这40幅创作时期不一的画作,正好显示出凯特身体发生病变后的演变状况。一幅完成于他去世前一年的画中,凯特的手指缩成一团,这正是一种典型的心肺疾病的症状。

  “在凯特七年前的自画像中,他的手指变形程度要好得多,但是他脖子的纹理已出现一些异常的肿胀,这就是疾病尚在初期的症状。”弗兰克说。(吴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