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海洋生物登陆脚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6: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最古老海洋生物登陆脚印(图)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海洋生物登陆脚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波兰发现了3.97亿年前地球首批四足动物登上陆地留下的脚印化石,这比以前科学家认为的四足动物出现在陆地上的时间早数百万年。专家表示,这项发现将迫使科学家重新考虑海洋脊椎动物演变成恐龙、哺乳动物和最终演变成人类的重要阶段。

剑桥大学古生物学家詹妮·克拉克说:“可以说这项发现全盘推翻了整个四足动物进化史。”该研究成果发表在7日的《自然》杂志上。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一直认为他们已经完全了解了远古海洋动物从鳍演变成四肢的整个过程。他们以前追踪到的出现四足动物最早的时间是3.85亿年前。专家推理说,此时它们已经从比它们出现早数百万年的有鳍的近亲鱼类那里分化出来,开始登上陆地,逐渐适应了新环境。

但是据波兰华沙地质研究所科学主管格里高兹·皮安考斯基说, 2002年到2007年间在波兰中部一处被废弃的采石场里发现的新化石脚印,又把这个时间向后推了数百万年,这篇论文的很多作者都来自该机构。皮安考斯基表示,他们发现的沉积物很好地保护了这些化石。虽然至少有一些脚印是在浅水处留下的,但是该论文的一位作者,古生物学家佩尔·阿希尔伯格(Per Ahlberg)表示,从脚趾印的形状和沉积物的性质,可以判断出这些动物经常在陆地上行走。

他说:“我们在这个地点的沉积物中可以看到雨滴印和泥浆裂痕。”这些印迹很容易受破坏,因此不可能是在水下形成的。这一发现还对一种被人们普遍接受的观点产生很大冲击,这一观点是:四足动物从湖泊或河床迁移到岸上。阿希尔伯格和他的同事们争辩说,最初留下这些脚印的地方可能是一个像泻湖的环境,可能是个近海区域,因为潮汐变化会搁浅一些小型海洋动物,给我们的鱼类祖先提供一个探索开阔地的动机。

虽然克拉克承认这项发现非常重要,但是她警告人们,不要轻易根据数亿年前动物在泥泞的河床表面留下的微小痕迹下结论。她表示,在对脊椎动物登上陆地的方式、时间和地点下结论前,发现留下这些脚印的生物化石证据非常重要。这些新化石将迫使科学家(包括她自己)重新考虑远古鱼类是如何从水生动物演变成陆生动物的。

克拉克表示,一些理论认为,四足动物最初登上陆地的目的是为了在岸上产卵,避免海洋食肉动物偷吃,或者它们的祖先长着腿,可以从一个池塘走到另一个池塘。她说,她更倾向于鱼类从缺氧的水里跳出,呼吸空气的观点。波兰的最新发现正在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鱼类把卵产在潮汐可以冲到的地方不符合逻辑,从池塘里跳出来的行为对适应海岸环境没有任何意义。有关氧气的假说,克拉克表示:“这一观点不再受重视。”最近发现的化石显示,四足动物是在海洋氧气水平开始下降前进化出来的。阿希尔伯格表示,古生物学家正在对该地进行研究,以便找出更多有关脚印和留下脚印的动物化石证据。他说:“显然这方面的寻找工作正在继续。”(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