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星照片显示火星曾经有湖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7:27  新浪科技
由宇航局背景照相机拍摄,展示了一系列凹地。这些凹地可以被解释为古代湖盆
一支由英国领导的科学家小组认为,由融冰构成的12英里宽湖群30亿年前曾散布在火星赤道地区
地形数据图解。连接不同深度凹地的沟渠说明湖水从较浅的凹地流入更深的凹地。右侧图片中的主凹地深度达到40米,相比之下,左图中的主凹地深度则高达100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火星侦察轨道器新拍摄的照片显示,火星上曾存在由液态水构成的湖泊。根据此前的想法,当时的火星还是一个冰冻的沙漠。一支由英国领导的科学家小组现在认为,30亿年前,由融冰构成的宽度12英里(约合19公里)的湖泊群曾散布在火星赤道地区。

在此之前,没有人期盼着能够发现相关证据,证明火星西方纪时期出现温暖湿润的气候以支持地表水存在。专家们认为,在38亿年至40亿年前,火星上可能存在湖泊、海洋和河流。但在西方纪之前,火星可能失去绝大多数大气并变得寒冷而干燥。

宇航局火星侦察轨道器新拍摄的高清晰照片显示,由沟渠连接的大量湖床只能由流水形成。科学家表示,这些干湖将成为寻找已灭绝微生物曾存在迹象的理想之所。伦敦帝国学院的尼古拉斯·沃纳博士说:“有关火星的绝大多数研究将目光聚焦其早期以及近期历史。由于将当时的火星认定为一个冰冻的荒地,科学家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西方纪。令人感到兴奋的是,我们的研究显示这个处在火星历史中期的时期要比我们此前认为的更富有生机和活力。”

参与此项研究的英国研究人员包括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他们对位于阿瑞斯山谷上方平坦的凹地进行了分析。阿瑞斯山谷是一个巨大的峡谷,连绵2000公里,穿过火星赤道。凹地如何产生仍旧是一个谜,专家们曾经认为它们由地面塌陷所致,当时被禁锢在土壤中的冰蒸发消失并且没有经历首先变成液态这一过程。

新研究第一次揭示了连接凹地的蜿蜒小沟渠。通过对沟渠外观进行分析,它们由位于更高处的湖泊所致,即湖水冲破堤岸流入海拔较低的湖泊。在地球上的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热喀斯特地貌,我们也能发现由融化的永冻层形成的类似相互连接的湖泊。

通过计算周围撞击陨坑的数量,科学家可以估算出这些湖泊的年代。这种技术最初由宇航局科学家研发,用于估计月球地貌特征的年代。大量陨坑存在说明一个地区的年代要超过其它遭受陨星撞击数量较少的地区。科学家共在湖群周围发现超过3.5万个陨坑,说明这些湖泊形成于大约30亿年前。但他们仍不清楚西方纪的温暖湿润期持续了多长时间以及这些湖泊经历多长时间才被水填满。(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