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九大天文事件:木星再遭撞击留伤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 11: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0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也是天文学家丰收的一年。在2009年,发生了许多重大天文事件,比如在火星和月球上发现水存在的证据,天文学家发现超级地球等等。以下就是今年发生的九件重要天文事件:

  1. 发现月球存在水

发现月球存在水
发现月球存在水

  也许2009年最重大的太空发现就是发现月球上存在水。长期以来,月球一直被认为是干旱的不毛之地。然而,今年的一系列发现或许会令许多人又有了移民月球的想法。

  根据印度“月球1号”探测器、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号探测飞船以及“深度撞击”探测器的探测结果,科学家们首次确认在月球表面存在水的痕迹。虽然他们的发现成果直到9月25日才发表于《科学》杂志之上,但是这一发现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今年10月,美国宇航局月球陨坑观测和遥感卫星(LCROSS)任务相继利用一个两吨重的火箭和LCROSS卫星对月球南极附近的凯布斯陨坑进行撞击,撞击所取得的成果更是鼓舞人心,证实了科学家们此前的发现。在由LCROSS撞击所激起的尘埃中,科学家发现了水冰的存在,而且数量可观。这些水冰将来既可以用作登月宇航员和月球移民的饮用水,也可以为火箭提供氢燃料。

  2. 木星再遭撞击

木星再遭撞击
木星再遭撞击

  2009年夏天,一位业余天文爱好者首次发现木星表面出现一个新的黑点。后经证实,这个黑点是由一颗太空飞来的小行星或彗星撞击所造成的“伤疤”,这个“伤疤”面积足有地球上太平洋那么大。这次剧烈的宇宙撞击可以与15年前的一次撞击相媲美。1994年,木星曾遭到“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Shoemaker-Levy 9)碎片的连续撞击。

  天文学家估计,造成这次撞击事件的罪魁祸首体积应该不大,直径不会超过1公里。不过,即使这样一个宇宙天体,它所携带的能量仍比地球上通古斯大爆炸的能量还要高出数千倍。通古斯大爆炸发生于1908年,这是历史上最近一次大型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爆炸发生于西伯利亚地区通古斯河畔,将一片比一座城市还要大的地区夷为平地。这次造成木星受伤的撞击,如果发生在地球上,将可能给地球造成巨大的灾难。由于自身巨大的体积和重力,木星吸引了许多太空危险分子纷纷栽进它的怀抱。

  3. 哈勃焕发第二春

哈勃焕发第二春
哈勃焕发第二春

  2009年,经过再次大修后的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看得更远,状态变得更好。已是19岁高龄的“哈勃”今年发现了更深更远宇宙空间中的最古老、最遥远的星系,给自己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在今年5月,搭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实施修复任务的宇航员为“哈勃”安装了全新的“广角相机3号”。“广角相机3号”在红外波段拍摄了迄今最为深远的照片,这个红外波段的波长是可见光的两倍。这些最遥远的星系大约形成于宇宙大爆炸6亿年后,即相当于大约131亿年前。这一发现应该可以取代此前最古老、最遥远星系的记录保持者。除了打破这项记录外,“哈勃”还见证了木星再遭撞击事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