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科学讲堂:抗甲流疫苗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1:20  北京科技报

  □主讲人/赵恺 整理/嘉星一族

  很多人都知道,抗甲流疫苗是用鸡蛋制作的,那么这些鸡蛋是如何“孵出”疫苗的呢?

  科学家发现,孵化中的鸡胚是最适宜流感病毒繁殖的环境,于是鸡蛋就成了研制抗甲流疫苗的最佳选择。

  最初,各国的科研人员都会从世界卫生组织取得用于开发抗甲流疫苗的甲流病毒毒株,当毒株送到实验室时,科研人员就会将它接种到已经受精并且在暖箱里孵化10天左右的鸡胚内。

  在实验室,每一个鸡胚都是一个孕育甲流病毒的“种子”。这些病毒在鸡胚中迅速地繁殖生长。经过一个繁育周期,科研人员会将携带甲流病毒的鸡胚放入全自动鸡胚收获机内,提取鸡胚内的尿囊液。此时,这些甲流病毒还充满了“活力”,不能直接用于制作抗甲流疫苗。它们还将接受一场严酷的“洗礼”,也就是灭活、纯化和裂解。

  灭活就是将病原杀死,但仍保留病毒的抗原性。在灭活剂的作用下,甲流病毒失去了感染能力,经过纯化之后,甲流病毒从尿囊液中被分离出来,这时,科研人员将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将甲流病毒打碎。

  甲流病毒的表面并不是光滑的,上面布满了很多突出的触角,而这些触角就是血凝素蛋白质H1和神经氨酸酶N1,俗称抗原,也正是它们,会引起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击碎甲流病毒后,科研人员把破碎的触角和其他一些蛋白质收集在一起,这些物质就是制造抗甲流疫苗的原液。

  这时,科研人员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配比量来制作疫苗。配比好的抗甲流疫苗会在生产车间被分装进一个个手指大小的透明小瓶中。此后再经过包装等环节,完整的抗甲流疫苗就生产出来了。可以说,制造抗甲流疫苗的每一个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的,相应的实验和生产环境对卫生、温度等条件也都有着及其严苛的要求。当然,抗甲流疫苗的生产流程其实并不是新开发的,这是疫苗生产的固定程序,只不过每生产不同的疫苗会根据毒株的特性稍作变动。

  当然,此时生产出的抗甲流疫苗并不能给普通人注射,还要经过国家鉴定部门的鉴定和审批。此外,最重要的是,为了保证其安全和有效性,科研人员还要对它进行临床试验。 赵恺

  中国工程院院士,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专家委员会疫苗组组长,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医学病毒学专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