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航局火星探测拟让猴子先探路 机器人管吃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 10:01  新京报

  欧航局“火星探测实验”招募猴子,可能让猴子先赴火星“探路”

  张乐

  俄罗斯科学家公开表示,欧洲宇航局的模拟“火星探测实验”计划不仅需要招募6名志愿者,还有意让一只猴子和一个配套的机器人也参与其中。一旦模拟实验成功,猴子也将有可能被送上火星。

  随行机器人照顾猴子

  格鲁吉亚境内的世界上第一个灵长类动物测试中心———苏呼米实验病理学和治疗研究所主任祖拉布称,之所以准备把猴子送上火星,是因为这类灵长类动物和人类的相似性,决定了它们是人类登陆火星最重要的试验品。

  按照他的说法,猴子和人类对辐射具有相同的敏感性,而长时间的太空之旅和登陆火星的辐射强度到底多大,人类需要怎么应对,都将由未来的“火星猴”来告诉人们答案。

  俄罗斯宇航学院在与相关机构进行磋商,正研究将一只由机器人看护的猴子送往火星的可行性。

  目前的问题是,猴子和主要负责照顾猴子的机器人之间有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不然长达一年多的长途飞行可能导致猴子饿死,或者性情大变,以至发生其他意外。

  动物组织强烈反对

  早在去年4月份,英国媒体就报道了俄罗斯在研究将猴子送上火星的问题。当时俄方称,在2年内培养数十只猴子,并在其中找出适合登陆火星的几只,争取早日让他们踏上火星之旅。

  不过一些动物保护组织则始终强烈反对用猴子做试验。世界自然基金会屡次指责俄罗斯是少数几个使用灵长类动物做试验的国家。早在1983年,俄罗斯就第一次将猴子送入太空,在太空遨游了5天之后,两只猴子平安返回地面。

  (张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