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日 全民共享天文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7:12  南方都市报

追日全民共享天文盛宴

    这次日全食同样吸引了众多小朋友,也许他们从此开始对天文感兴趣了。CFP图

追日全民共享天文盛宴

    日全食全过程。CFP图

追日全民共享天文盛宴

    游客赶赴长江流域观赏日全食。CFP图

  很多人也许不记得去年7月22日的上午九点半的时候在做什么,但对2009年7月22日上午,应该有很多人可以回忆起来自己当时正在做什么———可能正拿着一块黑乎乎的滤光片往天上看去,从滤光片中可以清楚看到一个正在逐渐“消失”的太阳,这便是2009年的盛事———日全食。

  据说这是一场世纪视觉盛宴,百年难得一遇。广州虽然不在最佳观测地带上,但人民热情不减,甚至有人专程奔赴最佳观测处一睹为快。

  一场稍纵即逝的盛事

  2009年7月22日,我国长江流域一带出现了近百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事前预报,此次日食是从1814年至2309年在中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最长超过6分钟。

  这是一个稍纵即逝的盛况,就像绚灿至极的烟花,或者划过夜空的流星,拥有最极致却也最短暂的瞬间。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吸引无数天文爱好者趋之若骛,即使不是天文爱好者,也会在这天凑个热闹,赶这场盛会,就像白鹅潭每年一度的新年烟花,临江酒店的房间总是早早被预订一空。

  有的人,把这一天定格成了一辈子的记忆,也有的人,从这一天起,开始迷上了天文地理,成为发烧友。这便是生活的乐趣,有盼头的生活才能有滋有味。

  一百多年来持续最长的日全食

  此次世纪日全食发生时间大致从上午8时53分开始,至12时18分结束。全食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将是近百年来全世界能观赏到的日全食中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对于广大的天文爱好者来说,将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好好过把瘾了。而广东地区的市民虽然无法观到日全食景象,但是抬头就能观测日偏食。根据广东天文学会事前的预告,广州最佳观测时间是22日9时24分零4秒,月亮遮掩太阳的比例高达77.8%。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员介绍,本次日全食有三大特点:一是最精彩的全食持续时间很长。就全世界范围来说,本次日食是从1991年7月11日到公元2132年6月13日这141年间,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二是整条日全食带扫过区域大。全食带东西长3000千米,南北宽最窄处226千米,最宽处251千米。日食带首先从不丹国西边进入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北部,随后扫向四川和重庆,接着进入湖北和安徽;又向东扫向江苏和上海,最后从浙江的舟山群岛入海而东去;三是这次日全食发生在我国人口十分密集的长江流域,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浙江等省市的部分地区都能观赏到日全食。

  广州人组团“追日”去

  在广州最大限度也只能看到77.8%的日全食,显然有部分天文爱好者并不满足这个数字,纷纷动身前往最佳观测点观看。于是,便有旅行社和广东天文学会联合组织“追日团”奔赴湖北荆州观看日食奇观,创下了广东“追日团”的最大规模。

  在这个“追日团”中,最小的“追日族”仅3岁,最大的“追日族”则达72岁高龄。他们中有的来自东莞科学馆,有的是学校的老师及同学,有的是摄影发烧友及天文学爱好者,还有很多是携带小朋友出游的亲子团。据广东天文学会方面介绍,从6月下旬开始,他们在广东天文科普网上发布了“追日召集书”。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活动主办方就收到了来自东莞、深圳、汕头、江门、阳江、佛山等珠三角城市的200多人踊跃报名,甚至还吸引了香港的天文发烧友不远千里来参加。

  这场堪称21世纪中国人可以看到的最壮观的天象显然在广东旅游业界刮起了一股“追日潮”。单是一家旅行社在17—21日出发赴华东五市“追日”的游客人数已经超过1000人。广东人的天文热情,一点也不逊色于他们对美食的热爱。

  ■追日者言

  “见到百年一遇的日全食,也算不枉此生”

  王先生(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追日团”导游)

  “早上8:15左右,太阳开始出现缺口,然后缺口慢慢变小。大概9:17左右,整个太阳就被月亮完全吞噬了,日全食过程大概持续了5分零10秒,之后天空慢慢变亮,出现了美丽的‘贝利珠’。大概在10:42左右,终于看见太阳了,好兴奋。”这是令导游王先生记忆深刻的7月22日,在这一天,他和130个团友共同在荆州市见证了这个特别的天文盛况。这个为了观看日全食而特意从广州出发的广东最大“追日团”,经过两天多的游览奔波,在老天的倾力配合下,终于如愿以偿地观看到了这场世纪大日食奇观全部过程。

  为了看到这罕见的日全食奇观,这群天文发烧友已经忘记了疲累。他们凌晨4点就起床做好了全部准备,早餐只吃了两个鸡蛋或啃几口馒头,凌晨6点左右就全体到达观测地点,开始了最激动人心的等待。“终于等到8点一刻,开始看到太阳缺口了。为了看到日全食,再饿再累都值得。”这是一众追日族的心声。

  在王先生看来,这是他的导游生涯中很有意义的一次出行,“终于见到百年一遇的日全食了,也算不枉此生了”。团友里有一个东莞学生因为拍到了漂亮的贝利珠图片,同行的30多个同学和老师都为他欢呼不已。有团友在之前一天晚一直候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天气预报,知道日全食时荆州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这个好消息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其他观测带因为天气关系略受影响,而王先生与他的团友们得力于晴天相助,能够完整地看到日全食的整个过程,感觉“好幸运”。

  全民总动员自制滤光镜

  丁丁(全职家庭主妇)

  在7月22日这天呆在广州城中的市民们,很多则拿起了自制的滤光镜,参与到这场视觉盛会中。

  比如全职家庭主妇丁丁。事先,丁丁就已经从网络、报纸、电视的狂轰乱炸中知道了将有“日全食”这件事,也一早在网上收集了相关的资料。丁丁对天文一窍不通,虽然网上倒是提供了不少可以买到滤光镜的地点,但她实在懒得特意跑过去买,于是决定自制滤光镜,刚好家里的抽屉里还存着一张几个月前去医院拍的已派不上任何用场的X光片,她将它们细细剪成几个形状大小一致的长方形,叠在一起,便是一个最佳滤光镜了,用来看日全食正好。

  “这还不算有创意的,我有邻居用的是墨水倒影看,超级方便;还有朋友居然从家里找出几年前剩下的软盘,拆了用里面的胶片看,更厉害。”丁丁说,“人民的智慧真是无穷的”,后来她在网上跟朋友们交流看日全食经验,有朋友说,那是一个全民疯狂的早上,他发现很多公交车司机、的士司机都在车窗前放着一片观察镜,遇上了红灯,就掏出来看太阳。

  ■追日攻略

  如果是对天文有兴趣的人,有空可以上上广东天文科普网,那里不但有相关的天文现象介绍,还会定期组织天文观察活动。

  天文专家表示,2034年和2035年我国还将出现两次日全食。2034年3月20日发生的日全食时间比较短,只有我国新疆、西藏西部在日落前赶上一点尾巴;而2035年9月2日发生的日全食值得期待,其全食带经过西北、华北和北京市区。这是北京城400年来才有的机遇,与22日这次日全食一样,也是上午8点多钟,但全食时间不到2分钟。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刘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