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十种发光生物:发光蚯蚓最长可达半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05: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据科学美国人网站报道,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许多生物自身能发光,常见的如萤火虫。还有一些生活在海洋中的物种也能发光,有些甚至能将海洋点亮,在夜晚形成蓝色的潮汐。以下就是10种能够发光的奇特物种:

  1. 萤火虫

萤火虫
萤火虫

  众所周知,萤火虫会发光,这也是人们判断萤火虫是否存活的标准之一。萤火虫这种独特的发光方式通常会用于异性之间的求偶信号。此外,萤火虫的萤光有时也用来恐吓捕食者。

  2. 发光蚯蚓最长可达半米

蚯蚓
发光蚯蚓

  全球各地有数十种蚯蚓物种可以产生一种发光粘液,用来迷惑和恐吓捕食者。图中这种蚯蚓发现于美国乔治亚州南部,它最长可以长到半米。

  3. 腰鞭毛虫点亮蓝色潮汐

蓝色潮汐
蓝色潮汐

  当岸边海水中如果聚集大量的腰鞭毛虫的话,那么它们就会让海水呈现出红褐色,也就是所谓的红潮。而某些腰鞭毛虫物种却可以发出铁蓝色的光芒。当夜幕降临时,大量聚集的腰鞭毛虫在海岸边形成一道亮丽、壮观的蓝色潮汐。

  4. 栉水母

栉水母
栉水母

  栉水母也是一种发光海洋生物,它们可以发出一种另类的防护光。这种防护光通常被称为“牺牲标签”。当栉水母被捕食者吞到腹中后,会引起某些半透明捕食者身体也会发出光芒,这种光芒对于捕食者来说是非常危险,它们因此也成为更上层捕食者的猎物。所以,栉水母的防护光也被称为“牺牲标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