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十佳天文照片:炽热气体如宇宙之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0: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发现》杂志的著名博主、天文学家菲尔-普莱特评选出了2009年十佳天文照片,阿波罗11号着陆点位居榜首,炽热气体形成的宇宙之手等照片入选。

  1. “阿波罗11号”着陆点

“阿波罗11号”着陆点
“阿波罗11号”着陆点

  本图是一张月球局部特写图,在图片的左上角可以发现一个亮点。那就是1969年“阿波罗11号”抵达月球时“鹰”号登月舱的着陆点。1969年7月,当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首次在月球上漫步时,他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语:“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这张高分辨率照片是由月球侦察轨道器所拍摄。照片清晰地显示了“鹰”号登月舱着陆点的详细位置,着陆点距离“威斯特”陨坑仅仅数米远。在陨坑的左侧,零星地散落着一些碎石块,就是这些碎石当年差一点导致登月舱舱毁人亡。当时,登月舱燃料箱漏气,导致它飞向月球的速度过快,极有可能坠毁于这些碎石之上。幸运的是,阿姆斯特朗临危不乱,在登月舱燃料耗尽前30秒终于在碎石间及时找到一个安全着陆点,登月舱成功地降落于月球表面。

  2. 火星之美

火星上稀薄的空气也同样能够制造出美丽动人的画面。
火星上稀薄的空气也同样能够制造出美丽动人的画面。

  在人们的印象中,火星就是一个死亡的世界。通过普通望远镜,人们似乎只能看到一个寒冷、渺小、干燥的圆球,没有任何美感可言。而且火星上的空气极其稀薄,气压只有地球的1%,这也根本赶不走火星死亡的气息。但是如果借助火星侦测轨道器,你就会发现火星上稀薄的空气也同样能够制造出美丽动人的画面。

  这张图片是火星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一个陨坑的特写图。从图片上,你可以看到火星表面的沙丘。这种沙丘与地球的沙滩有些类似,但是由于它是由玄武岩形成,因此颜色是黑色的。但火星为什么又呈现红色呢?那是由它表面的红色尘埃所造成的。尘埃覆盖于沙丘顶部,所以整个火星看起来都是红色的。

  不过,由于火星上存在稀薄的气体,地面上的热气在上升过程中形成了类似于小型龙卷风的旋风,这就是火星尘旋风。当火星尘旋风卷起表面的尘埃后,就露出了下层黑色的沙粒。从该区域上空看,火星表面黑红相间,还有一个个美丽的旋涡和层层波浪,好象是火星地质与气候因素共同合作在表面形成的指纹。

  3. 复活节岛的夜空

复活节岛的夜空
复活节岛的夜空

  通常情况下,人们很难将复活节岛与天文学联系在一起。复活节岛位于距智利西岸3000多公里的太平洋中,岛上最著名的景点就是巨人石雕群像。这些巨人石雕似乎代表着远古人类对神秘的天文现象的一种诉求。它们一个个都面无表情地向上仰望着,似乎一直在企盼着什么。五百多年来,他们仍然在天空下静静地守候着。

  不过,从天文摄影师史蒂芬-古萨德所拍摄的这张迷人的照片中,我们发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在“皮罗-皮罗”石像的右上方,我们可以看到大麦哲伦星云。在它的左下角,是明亮的老人星。而在石像的另一侧,则是一弧美丽的彩虹,而且是罕见的月虹。

  在这张照片中,我们不仅仅看到了美丽的星空,罕见的月虹,甚至还有夜空中的薄霭。通常情况下云雾会影响摄影效果,但是照片中的薄霭却恰到好处地为整幅图片增添了几分朦胧而又神秘的色彩。让我们幻想一下,这是一个何等美妙的时刻。巨人石雕似乎等待的就是这一时刻的到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