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积为香港两倍巨大冰山漂向澳大利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4:23  新浪科技
庞然大物:卫星图显示,一座长12英里(19.31公里)的冰山正漂浮在南极洲附近的罗斯海(Ross Sea)上。
庞然大物:卫星图显示,一座长12英里(19.31公里)的冰山正漂浮在南极洲附近的罗斯海(Ross Sea)上。
不变的旅行:更近距离的卫星图显示,这座巨大的冰山正在向北漂移。
不变的旅行:更近距离的卫星图显示,这座巨大的冰山正在向北漂移。
这座超级冰山正从罗斯海向西澳大利亚漂去。
这座超级冰山正从罗斯海向西澳大利亚漂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 据《每日邮报》报道,一座面积近87平方英里(225.33平方公里),重达2000亿吨的冰山正漂向澳大利亚。这座巨大的冰山,面积大约是香港的两倍,有英国怀特岛(Isle Of Wight)的一半大。科学家在卫星图上发现了它。他们认为这是百年难得一遇的事情。 视频:巨大冰山漂向西澳大利亚 面积为香港两倍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环球新闻站》

  这座冰山已经比平时的冰山更靠近澳大利亚,目前位于西澳大利亚西南偏南大约1700公里处。冰川学家尼尔·杨(Neil Young)表示,自19世纪劈飞剪船在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贸易航线行驶以来,他从没听说有人在这一区域发现过这么大的冰山。这座超级冰山的行进速度仅为每天1海里(1.85公里)。

  他说:“长期以来,我根本想不起有谁提到过这样一座冰山。我猜,要想听说这样的冰山,你也许要回到飞剪船时代。”杨认为,这座长12英里(19.31公里),宽5英里(8.05公里)的冰山,大约是在10年前脱离南极洲的,在开始沿这条不寻常的路线北上以前,它一直在缓慢漂浮在南极洲周围。

  杨表示,香港岛的表面积大约是49平方英里(126.91平方公里),怀特岛的表面积将近147平方英里(380.73平方公里)。这座编号是B17B的冰山,刚开始时的表面积大约是现在的3倍,不过后来分裂成两座较小的冰山。他说:“这座冰山已经在公海漂浮了大约1年。在这段时间里,它一直在缓慢向北偏东的方向移动,朝西澳大利亚漂去。”

  科学家在澳大利亚麦夸里岛(Macquarie Island)近海的东部发现两座巨大的冰山后,很快发现了这个正漂向澳大利亚的庞然大物,在这之后,他们又发现100多块更小的冰块正向新西兰漂去。

  在这些水域看到冰山非同寻常,不过随着全球升温,海水温度上升,这种冰山会慢慢减少。然而杨表示,超级冰山并非气候变化的产物。它们是在冰架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雪降落在冰架上,越积越多,慢慢形成更多的冰,冰缓慢向冰架边缘移动。最终冰架周围的冰会脱离主冰川,形成漂浮的冰山。(孝文)


巨大冰山漂向西澳大利亚 面积为香港两倍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环球新闻站》
播放视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