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宇航局拍到奇特层状火星山丘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07:34  新浪科技
火星上古老的层状山丘以及沉积下来的沙子
火星上古老的层状山丘以及沉积下来的沙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近日,美国宇航局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张火星照片,显示了这个红色星球上奇特的层状山丘和被风吹来并沉积下来的沙子。

  乍一看,你能分辨出这张图片拍摄的是地球还是火星吗?照片所显示的很像地球上海岸线的结构其实是火星上古老的层状山丘以及沉积下来的沙子。这种奇特的地貌位于火星斯基亚帕雷利陨石坑内,大约有9平方公里大小。这种神奇的分层沉淀物究竟是怎么形成的,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课题。一种比较可信的假设认为,这些结构是在火星远古时代由奔流的水和被风吹拂的沙子所形成的。之后,在火星风和沙尘暴的作用下,这种奇特的结构被侵蚀、拂平。照片中部似“水”的部分其实是暗色的沙砾。

  这张图片是火星全球探测者号所拍摄的。火星全球探测者号是美国于1996年11月发射的,于1997年9月11日进入绕火星运行的轨道,并开始对火星进行考察。它是美国火星生命计划的一部分,主要任务是拍摄火星表面的高分辨率图像,研究火星的地貌和重力场,探测火星的天气和气候,分析火星表面和大气的组成。火星全球探测者号于2001年2月结束了其主要工作。

  据了解,火星全球探测者号共拍摄了20多万张火星图片。从火星全球探测者号拍摄传回的图像上,科学家意外地发现火星有坑洼和丘陵,有相当于南大西洋那样大的风暴,存在强磁物体;火星地壳有更为广泛的分层现象,这至少说明火星在历史上发生过变迁;火星上有海洋的遗迹,北半球有最平整的表面,其他区域则是古老的高原,揭示了火星地质层的构成;特别是发现火星上曾有过水的痕迹。(唐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