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种极度濒危物种:奇特乌龟以犀牛粪为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1: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面对可怕的灭绝危机,一些动物表现出惊人的生存能力并最终摘掉了“已灭绝”的帽子,其中包括Banggai乌鸦、以犀牛粪为食的乌龟、酷似菲比小精灵的侏儒眼镜猴、越南龟以及大嘴苇莺。

  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以下简称IUCN)最近进行的一项有关47677种动植物的评估,其中有17291种物种面临灭绝风险,雷伯氏饰边树蛙就是其中之一。人们只在巴拿马中部艾尔•瓦勒•德•安东周围的山脉地区发现这种青蛙的踪影。森林砍伐以及真菌病是导致它们数量骤减的两大罪魁祸首。根据IUCN公布的濒危动物红名单,自2006年以来,人们只发现一只雄性雷伯氏饰边树蛙,人工繁殖也被实践证明为一种失败的尝试。

  很多环保人士表示一场灭绝危机已在来的路上,引发这场危机的因素包括过度捕捞、森林砍伐以及全球气候变化。虽然形势令人沮丧,但好消息却也不时传入我们的耳朵,一些已被打上“灭绝”标签的物种仍然健在,并且被人们发现它们的踪影。以下8个物种便属于这一类,虽然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一场悲剧,但它们的故事至少现在还没有画上句号。

  1.印尼再现Banggai乌鸦踪影

印尼再现Banggai乌鸦踪影
印尼再现Banggai乌鸦踪影

  图片展示的是一种罕见的乌鸦——Banggai乌鸦。在科学家的印象里,这种乌鸦不过是1900年描述的两个标本而已,很久以前,它们就已经被打上“灭绝”的标签。但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这种乌鸦又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偏远而多山的岛屿再次出现。

  美国密歇根州大学一名生物学家证实了重新发现Banggai乌鸦的消息,他将2007年在Peleng岛捕获的两只鸟与保存于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两个标本进行了比较。与众不同的眼睛颜色将Banggai乌鸦与外形类似的尖嘴乌鸦区分开来,后者同样生存在印度尼西亚。

  由于数量极少加之Peleng岛森林砍伐速度加快,IUCN将Banggai乌鸦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对Banggai乌鸦采取的相关保护措施包括一项阻止当地人猎杀这种乌鸦的行动,以及通过发展可持续农业加强对余下森林栖息地的保护。发展可持续农业能够降低对毁林开垦的需要。

  2.以犀牛粪为食的乌龟

以犀牛粪为食的乌龟
以犀牛粪为食的乌龟

  生活在亚洲的阿拉干森林龟被当地人称之为“Pyant Cheezar”(意为以犀牛粪为食的乌龟)。在缅甸Rakhine Yoma大象保护区茂密的森林地区,人们发现了这种乌龟的踪影。环保人士表示,“Pyant Cheezar”这个名字已经过时了,原因就在于苏门答腊犀牛早在50年前就因为捕杀在这一地区灭绝。很久以前,Pyant Cheezar就已被列入灭绝物种名单,直到1994年它们才在中国一家菜市场再现踪影。

  包括阿拉干森林龟在内的很多亚洲龟都是颇受人们喜欢的美食,但在人类餐桌丰盛的同时,它们也无可奈何地走向灭绝之路。在大象保护区发现的5只阿拉干森林龟是自1908年以来的第一批野生标本。纽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科学家号召提高这一保护区的安全性,以帮助这些动物生存下来。阿拉干森林龟被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3.酷似菲比的侏儒眼镜猴现身印尼

酷似菲比的侏儒眼镜猴现身印尼
酷似菲比的侏儒眼镜猴现身印尼

  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的一座山上,人们发现了一种灵长类动物,外形酷似一个缩小版的菲比小精灵电动玩具,这就是侏儒眼镜猴。对于寻找这种侏儒眼镜猴,科学家早已选择放弃。2000年,人们在一个补鼠陷阱内发现了一具侏儒眼镜猴尸体,这一发现激起了德克萨斯州A&M大学人类学家莎伦•古斯基-多耶的浓厚兴趣,从此便踏上搜寻之旅。2008年夏季,她最终发现了3个侏儒眼镜猴活标本,证实这种小型灵长类动物仍旧存在。

  IUCN将侏儒眼镜猴列为一种相关资料不足的物种,原因就在于我们对这一物种知之甚少。古斯基-多耶及其同事希望,重新发现侏儒眼镜猴能够给印度尼西亚政府带来压力,促使他们保护这种灵长类动物位于Lore Lindu国家公园的栖息地。这座占地面积2000平方公里的公园分布着大约60个村落,侏儒眼镜猴的山地栖息地不断遭受蚕食。

  4.照片帮助重新发现贝氏海燕

照片帮助重新发现贝氏海燕
照片帮助重新发现贝氏海燕

  贝氏海燕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就消失踪影,最近又现身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北部的一些岛屿。有关这种海鸟仍然存在的坚实证据来自于以色列鸟类学家哈多拉姆•什利哈拍摄的30多张照片。为了发现这种身体呈深褐色,腹部灰白并且鼻子呈管状的鸟类,他率领一支科考队奔赴俾斯麦群岛。

  IUCN将贝氏海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这种海鸟的繁殖地具体方位仍旧是一个谜。令环保人士感到担忧的是,外来老鼠和猫可能大肆捕食贝氏海燕。他们计划对这个拥有大量环礁的地区进行地毯式搜索,以进一步了解这种海鸟的生存状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