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大拯救发烧地球怪招:太空飞盘反射阳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 07: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所谓的地球工程学就是指有意改变地球气候。为了减缓全球变暖,拯救“发烧”的地球,一些科学家想出了八种怪招:

  1.为云层“增白”

为云层“增白”
为云层“增白”

  这种想法具体是指利用卫星导航船舶穿行于海洋之上并且持续不断地向云层中喷射海雾流。海雾中的盐粒能够提高云层密度,使其将更多太阳光反射回太空,进而起到为地球降温的作用。实际上,这种新奇的船舶设计可追溯到近一个世纪以前,当时德国发明家安东·弗莱特纳建造了一艘能够横跨大西洋的船。

  海雾塔采用中空结构并且能够在风中旋转,充当了船帆的角色。与传统帆船相比,这种“怪船”在大西洋上的航行速度更快同时不需要人员操控。海雾泵所需要的动力由船体下方的涡轮提供。建造一艘这样的怪船成本为200万或者300万美元,一个完整的项目需要投资几十亿美元。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约翰·拉特哈姆表示,维持当前的气温需要部署大约1500艘喷雾船。与研究地球工程学的绝大科学家一样,拉特哈姆也认为部署喷雾船不能成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替代物。原因在于这种方式并不能解决与太多二氧化碳排放有关的其它问题。他指出,与其它绝大多数地球工程学想法一样,在大规模部署喷雾船之前,我们仍需对其进行更多研究。除此之外,这种方式可能产生的潜在副作用也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2.太空飞盘反射阳光

部署空基飞盘反射器
部署空基飞盘反射器

  在本文列举的拯救地球的八大怪招中,部署空基飞盘可能是最为超前的一个。这种方式具体是指利用大量在地球与太阳间轨道运行的飞盘反射器反射阳光,每个飞盘的直径为2英尺(约合61厘米)。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天文学与光学教授罗杰·安格勒表示,这项工程所需要的飞盘数量达成16万亿左右这一令人惊愕的数字。

  部署空基飞盘反射器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就是如何将数量惊人的飞盘送入太空,利用火箭发射16万亿个飞盘所需投入的成本是任何人都无法承受的。为此,安格勒建议研制一种枪管长1英里(约合1.6公里)的磁力枪,用于将飞盘射入太空。但即使这样,所需要的成本仍高达数万亿美元。他说:“这种方式显然带有非常浓重的未来派色彩。但如果陷入极大惊恐之中,那时的我们并不需要对自己的选择了解太多。”

  3.打造永久性薄雾

打造永久性薄雾
打造永久性薄雾

  与仅仅为云层“增白”这种方式相比,我们也可以再向前迈进一步,即增加大气层中的云量。火山喷发将大量硫磺送入大气层,进而起到为地球降温的作用。在同温层,雨滴与硫磺颗粒发生反应并形成云层,最终在地球与阳光之间打造一道屏障。

  由于云层稀薄,此时的天空与伦敦不太相像,更像是沙滩地区出现的雾天。硫磺价格低廉,获取方式也较为简单,只需燃烧石油和煤炭即可。正如图片所展示的那样,我们可以利用高空飞行喷气机、火炮或者热气球将硫磺送入同温层。另一种将硫磺送入同温层的方式是利用超长软管,软管可借助气球的力量在高处停留。这种方式据说较其它方式相比成本更低。

  罗格斯大学环境学教授艾伦·罗伯克表示,打造永久性薄雾的一个重要负面因素就是可能对降雨模式产生影响。这种方式可能破坏亚洲的雨季,让数十亿人赖以生存的农作物成为被波及对象。与绝大多数地球工程学手段一样,这种方式也需要具有持续性,如果碳水平居高不下,地球将再次快速升温。

  4.部署吸碳机

部署吸碳机
部署吸碳机

  长久以来,我们一直向大气中排放碳,现在为什么不进行“回收”呢?如图所示,吸碳机位于一个支撑结构之上,利用塑料薄膜制成的板条执行二氧化碳捕获任务。板条的清洗可通过让它们置身湿润环境之下这种方式。捕获的碳随后被埋入地下深处。

  每一台吸碳机捕获的碳量与1000棵树相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负责设计这一系统的克劳斯·莱克纳表示,为了保持大气中的碳处于一个可接受的水平,我们需要部署大约100万台吸碳机。部署吸碳机的主要问题是,这一系统需要用电。也就是说,为了取得显著成效,所需电量需要由可再生能源产生。对于储存在地下的碳到底会长期留在地下还是最终渗漏并重回地表,一些人也提出质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