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7:5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取得了众多伟大的发明和创造。但是,人类社会目前仍然存在太多的难题和挑战,人们期待更多更伟大的发明来改造世界。最近,《生活科学》网站列举了10个未来可能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创新技术。

  1.人造大脑

人造大脑
人造大脑

  在人类的大脑中有数十亿个神经元,而这些神经元至今仍然显得相当神秘,人们对其知之甚少。最近,从事“蓝脑计划”的科学家们宣称,他们将在未来十年中研制出功能完善的人造大脑。科学家们已经利用IBM超级计算机“蓝色基因”,制造了人造老鼠大脑的模型。据他们介绍,这些模拟出来的大脑细胞已经无需人工干预就可以进行自我组织。这种工程模型的成功将能够促进生物医学模型的成功,也能够帮助科学家们更容易理解人类大脑意识的原理。当然,科学家也承认,这种技术还算不上是人工智能,至少现在还不是。但是,他们也坚信,第一颗人造大脑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2.人造太阳

国家点火装置目标舱的内部构造。
国家点火装置目标舱的内部构造。

  太阳内部的核聚变让太阳闪耀了数十亿年。现在,科学家们希望也能够在地球上制造出一个相似原理的“太阳”,让核聚变成为地球上取之不尽的能量来源。美国国家点火装置或许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在国家点火装置中,巨能激光将聚焦于一个小小的氢燃料球上。在激光的照射下,氢燃料球将能够产生核聚变反应,从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能量远比激光所需要的能量大得多。

  3.控制全球气候变化

地球工程学和各种碳存储技术示意图。
地球工程学和各种碳存储技术示意图。

  为了奥运会的顺利进行,现在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技术防止阴雨天气的出现。但是,这种影响局部天气变化的技术只是雕虫小技,微不足道。对于人类来说,全球气候变化目前仍然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现在,地球工程计划已经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气象学会和白宫科学顾问所讨论的热门话题。许多人因此提出了一些奇思妙想,如向大气层中释放反射粒子用来反射太阳光从而给地球降温,或是向大海中大量投放铁物质促进吸收二氧化碳的海藻疯狂生长。甚至连亿万富翁比尔-盖茨也开始关注这一问题。他提出了一种减缓或阻止飓风的思想,甚至还为这一想法申请了专利。他建议派遣一支舰队去搅动海水,使得海水表面的温度下降,这样飓风就很难形成。当然,上述想法都是一些不太成熟的奇思妙想。关于气候控制的许多技术事实上目前已基本成形。现在的问题是,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是否敢真正地利用它们,毕竟有些技术将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