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卫泰坦湖泊含大量乙炔 或为外星生物供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8:59  新浪科技
土星卫星泰坦表面分布数十个液态碳氢化合物湖泊,充满了生命友好化学物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土星严寒的卫星泰坦或许比先前认为的对生命更友好。科学家新的计算表明,泰坦的液态碳氢化合物湖泊中乙炔含量比以前认为的要高许多,而有科学家认为乙炔是外星耐寒微生物可能的食物来源。

泰坦即土卫六,是在1655年由惠更斯发现的。其间人们一直认为土卫六是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并取名为泰坦。在希腊神话里,泰坦是一个巨人家族。土卫六是科学家认为的太阳系除地球外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它是太阳系唯一拥有浓厚大气层的卫星。与地球不同的是,地球的大气层主要由氮气和氧气组成,而土卫六的大气层则主要是甲烷。而且,浓密的大气反射了大部分的光线,造成反温室效应,使得土卫六的地表十分寒冷,温度只有零下180摄氏度,不可能有液态水存在。但是2005年两个科学家研究小组提出,外星微生物或许生存在泰坦湖泊的液态碳氢化合物里。科学家表示,乙炔在泰坦大气层形成,下降到泰坦表面。外星微生物吃下乙炔,同氢气发生化合作用,来获取能量。

此后,泰坦表面发现了数十个湖泊,科学家认为其中充满了液态乙烷和甲烷混合物。不过由于没有探测飞船对泰坦湖泊直接取样,没有人知道其中的乙炔具体含量。1989年有科学家估计,泰坦湖泊中的碳氢化合物液体内乙炔的含量仅为万分之几。

由法国雷恩国立高等化学学院丹尼尔·考迪尔领导的科学家小组对泰坦湖泊乙炔含量进行了新计算。他们根据探测土星系的卡西尼-惠更斯任务新近获得的数据,做出最新估计称泰坦湖泊含有更多的乙炔。如果泰坦上存在外星生物,湖泊内的乙炔足以为任何饥饿的外星生物提供食物。2005年,卡西尼号携带的“惠更斯”号子探测器, 在充满液态甲烷的土卫六上登陆。“惠更斯”当时在土卫六工作24小时, 重点探测土卫六上可能存在的生命迹象。

科研小组发现,泰坦湖泊的乙炔含量比先前估计的要高数百倍,能占到湖泊液态物质的1%。位于图森市的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乔纳森表示,“从生命的角度来看,有大约1%的乙炔看起来很有趣。”乔纳森也是考迪尔领导的科研小组成员。他说,泰坦存在吃乙炔的微生物的观点是“高度推测性的”,但是却令人很感兴趣。

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德克·舒尔兹-梅库克说:“我认为研究结果非常令人兴奋,进一步支持了泰坦上存在生命的可能。”德克·舒尔兹梅库克是2005年提出泰坦可能存在吃乙炔的微生物的科学家之一。“泰坦应该成为未来天体生物学任务的两大目标之一,另一个是火星。”

但是德国科隆大学泰坦研究专家托卡诺(Tetsuya Tokano)表示,相比于泰坦湖泊其他未知的特征,乙炔的具体含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比如,泰坦湖泊是否存在“水流”,以使各种液态物质充分混合。托卡诺指出,最新的研究发现,如果不经混合的话,液态氢和乙炔将会分层存在,限制它们发生化学作用,从而无法为微生物提供能量。(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