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星雨产生太空碎片威胁人造卫星安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1: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狮子座流星雨最近成为一大热点。很多人早早地起来观测。但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流星雨也不例外。对观测者来说,流星雨是不可多得的观测机会;但是对人造卫星来说,它们是潜在的安全隐患。

  1.流星雨产生太空碎片

流星雨可产生非常美丽的光影
流星雨可产生非常美丽的光影

  流星雨可产生非常美丽的光影。但是形成它们的太空碎片(通常是从彗星上脱落的尘块)有可能会对飞船造成严重破坏,因为这些太空碎片的时速最高可达26万公里。今年的狮子座流星雨在11月17日达到峰值,峰值期间每小时可产生300颗流星。这张1999年拍摄的狮子座流星雨,是从一架飞机上拍摄的。

  2.“陆地卫星5号”或因宇宙尘功能紊乱

陆地五号
陆地卫星5号

  今年8月13日在英仙座流星雨达到峰值的时候,美国“陆地卫星5号”(Landsat 5)突然出现功能紊乱。负责“陆地卫星5”号任务的美国地质调查局正在进行调查,看看是不是宇宙尘碰撞产生的等离子体对卫星的电子设备产生了干扰,导致功能紊乱。

  3.英仙座流星导致“奥林巴斯1号”旋转失控

奥林巴斯卫星
奥林巴斯卫星

  人造卫星并非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当密集的流星雨就要来临时,卫星会改变太阳能电池板的方向,尽量降低受损机会。然而在1993年英仙座流星雨发生期间,欧洲航天局的“奥林巴斯1号”(Olympus 1)卫星却做不到这一点。

  据美国宇航局的比尔·库克(Bill Cooke)介绍,早些时候发生的宇宙尘碰撞已经导致其中一个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瞄准控制系统失灵,使它无法改变太阳能电池板的方向,不能躲避流星的袭击。

  对“奥林巴斯1号”来说非常不幸的是,那一年的流星雨非常密集,因为产生流星雨的斯威夫特-塔特尔(Swift-Tuttle)彗星在这之前刚刚从地球旁边越过,它彗尾里的大量太空碎片遗留下来,形成流星。

  流星雨期间,英仙座流星似乎导致“奥林巴斯1号”卫星因旋转过快失去控制。努力恢复控制消耗了这颗卫星的大部分燃料,最终剩下的燃料只够把它送入“墓地”轨道,在那里它不会与其他人造卫星相撞在一起。

  4.流星体穿过太空系链

太空系链
太空系链

  一颗微流星体可能已经于1994年穿过美国宇航局发射的小型消耗性展开系统2(Small Expendable Deployer System 2)使用的一根系链。这些太空系链将来有一天会被用于把人造卫星抛入不同的轨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