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角鹿神秘灭绝之谜新解:气候恶化食物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09:59  新浪科技
大角鹿化石
大角鹿化石
爱尔兰大鹿又称为巨鹿、大角鹿,是曾经生活在地球上的最大的鹿
爱尔兰大鹿又称为巨鹿、大角鹿,是曾经生活在地球上的最大的鹿
然而这种巨大的动物却在10600年前神秘地灭绝了,个中原因一直是个谜
然而这种巨大的动物却在10600年前神秘地灭绝了,个中原因一直是个谜
在过去几个世纪,随着古生物学家发现爱尔兰大鹿(学名Megaloceros giganteus)的残骸,对其的研究不断深入,它也变得越来越出名
在过去几个世纪,随着古生物学家发现爱尔兰大鹿(学名Megaloceros giganteus)的残骸,对其的研究不断深入,它也变得越来越出名
研究发现,由于当时爱尔兰的气候变得寒冷干燥,植物减少,食物来源日渐匮乏,爱尔兰大鹿慢慢被饿死了
研究发现,由于当时爱尔兰的气候变得寒冷干燥,植物减少,食物来源日渐匮乏,爱尔兰大鹿慢慢被饿死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爱尔兰大鹿又称为巨鹿、大角鹿,是曾经生活在地球上的最大的鹿。然而这种巨大的动物却在10600年前神秘地灭绝了,个中原因一直是个谜。一项对爱尔兰大鹿牙齿进行的最新研究表明,这一物种由于无法适应当时的气候变化,最终从地球上消失。

  科研人员将研究结果发表在《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及古生态学》杂志上。研究发现,由于当时爱尔兰的气候变得寒冷干燥,植物减少,食物来源日渐匮乏,爱尔兰大鹿慢慢被饿死了。

  灭绝之谜

  在过去几个世纪,随着古生物学家发现爱尔兰大鹿(学名Megaloceros giganteus)的残骸,对其的研究不断深入,它也变得越来越出名。在19世纪初期,人们第一次发现了爱尔兰大鹿的残骸。自此,人们开始争辩此前是否已有哺乳动物物种灭绝,化石记录中能否发现新生命形式。也正是从那时起,开始出现种种有关爱尔兰大鹿灭绝原因的不同观点。起初的观点包括,圣经《创世纪》篇中的大洪水导致了爱尔兰大鹿灭亡,以及人类的过度捕杀。然而,考古记录表明,人类是在最后一次冰川时代后才来到当今的爱尔兰岛,大角鹿早已灭绝。此外,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在爱尔兰岛有捕食大角鹿的猛兽。

  另外一种流行观点认为,由于配偶选择的原因,雌鹿被角大的雄鹿吸引并与之交配。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最开始,较大的鹿角使得鹿有较强的生存能力,有较大鹿角的雄鹿在争夺雌鹿上也占据优势。雌鹿开始喜欢鹿角巨大的雄鹿,那些鹿角稍微小点的雄鹿,因为没有雌鹿和它交配而没了后代。因此,鹿角就越来越大,以至于成为巨大的负担,让大角鹿承受不起,但是,为了能够得到母鹿,鹿角还在不停地长大。结果大角鹿的鹿角越长越大,最终与身体比例失调。据了解,大角鹿两鹿角之间最大的距离可达3.6米长。 不堪重负的大角鹿陷进粘土里,最终灭亡了。

  气候变化

  肯德拉·科里茨女士表示,“(大角导致巨鹿灭绝)这种观点对于解释巨大的大角鹿种群突然灭绝显得过于简单。”肯德拉女士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和爱尔兰国家博物馆完成了有关大角鹿灭绝原因的研究。 肯德拉和她的同事对7具雄性大角鹿残骸的牙釉质进行了分析研究。 通过对碳、氧同位素的研究,以及牙骨质水平分析,研究人员能够得知每只大角鹿的出生年代、它们所吃的食物以及一年中大角鹿的生活和行为的变化情况。

  同位素比率表明大角鹿所生活的生态环境因干旱而发生很大变化,从覆盖着茂密的森林到退化成苔原一般。肯德拉表示,“总的趋势是植被衰退。”

  此外,大角鹿通常在温暖的春季或初夏繁殖后代。但由于气候变化,天气逐渐变得寒冷。肯德拉说,“大角鹿在应对年平均气温下降和生长期缩短问题时,遇到了艰难时刻。”对幼鹿而言这更是一个坏消息。大多数幼鹿在春季出生,因为天气温暖,食物更多。肯德拉下结论说,“幼鹿在应对冰河世纪带来的巨大气候改变上遇到很大的困难。”

  无处可逃

  尽管在爱尔兰分布最广,但大角鹿的分布范围并不仅限于爱尔兰岛。在40万年到10600年前,大角鹿在从欧洲到西亚的广阔地域都有分布。而在最后的冰河世纪,即第四纪冰期结束阶段,大角鹿迅速灭绝。第四纪冰期从大约100万年前延续到1万年前,在近一百万年的第四纪中,有过几次冰川期,在冰期之间又有过气候较暖的间冰期。冰期和间冰期的交替造成了地球上冰川的扩展和退缩,并对整个地理环境特别是生物界有极大的影响。

  不过在西伯利亚出土的大角鹿残骸表明,一些大角鹿在距今7000年前生活在该地区,而那时冰河世纪已经终结。肯德拉说,“这意味着在最终灭绝前,大陆上的大角鹿找到了冰河世纪的避难所,它们可以转移到更好的环境并幸存下来。”但是爱尔兰岛上的大角鹿“不幸被困在岛上,无处可逃”。(唐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