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彗星探测器捕捉到地球月牙形状最新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7:43  新浪科技
这幅图是由3张图像组合而成,这几张图像都是欧洲航天局“罗塞塔”彗星探测器携带的OSIRIS照相机捕捉到的。在24小时的不停旋转中,“罗塞塔”探测器每隔一小时就会拍照。照片中央闪着银光的区域是南极。该图底部为南极。
这幅图是由3张图像组合而成,这几张图像都是欧洲航天局“罗塞塔”彗星探测器携带的OSIRIS照相机捕捉到的。在24小时的不停旋转中,“罗塞塔”探测器每隔一小时就会拍照。照片中央闪着银光的区域是南极。该图底部为南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日前,与地球“擦肩而过”的欧洲航天局“罗塞塔”彗星探测器捕捉到月牙形状的地球最新靓照。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3日凌晨2时45分(格林尼治时间7时45分),“罗塞塔”探测器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越地球,这同时也是它以最近距离飞掠我们的家园。“罗塞塔”携带的OSIRIS窄角照相机以橙、绿、蓝三色过滤器拍摄了地球的三张图像,当时“罗塞塔”正处在距地球39.333万英里(约合约合63.3万公里)的地方。

  地球的“月牙照”恰是由三张图像组合而成。在这幅图中,地球为银蓝色,中心位置是南极。由于图片的分辨率较高,南极洲的轮廓清晰可见,而南极洲上方的朵朵白云则形成了南极漩涡——一种席卷整个大洲、类似龙卷风的自然现象。图像中一些异常明亮的白点则是由海岸线附近浮冰块的强烈反射造成的。

  除了捕捉到这些绚丽的照片,“罗塞塔”这次穿越还有助于揭开二十年来令科学家大惑不解的一个谜团。科学家发现,探测器在穿越行星过程中会改变其同地球交换的轨道能量,与基础物理学原理的预测和事后测量结果相比,这种变化在得到或失去的速度上都有轻微差异。在13日的穿越中,科学家试图追踪“罗塞塔”探测器的轨道能量,因为他们对“罗塞塔”是否会略微推动、减缓速度或根本不会经历速度变化一无所知。

  “罗塞塔”探测器于2004年发生升空,目标是于2014年进入“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所在的低地轨道,然后确定着陆地点,令登陆车“Philae”可以随彗星一同进行太空之旅。在“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向太阳系中心运行中,表面温度会越来越高,并将外层暴露在外,最终生成彗星赖以成名的“法宝”——彗尾。科学家希望,处于“前排”位置的“罗塞塔”探测器可以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