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计划钻探古老火山4000米深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9:24  新浪科技
资料图片:2008年智利柴藤火山爆发景象
资料图片:2008年智利柴腾火山爆发景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据美国《发现》杂志网站报道,一个科学家小组计划对意大利一处3.9万年前曾发生大规模火山爆发的区域进行钻探。科学家计划在该地区塌陷的火山坑内再向下钻探4000米的深度,以研究该地区下一场大型火山将何时爆发。

  3.9万年前,意大利发生了一场超大规模的火山爆发事件。现在人们知道,这场火山的爆发地就是坎彼弗莱格雷大型火山区。许多科学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该地区下一场大型火山将何时爆发。为了探究这个问题,科学家们近日制定并将实施“坎彼弗莱格雷火山区深层钻探计划”。

  科学家们希望通过对火山区的钻探,能够掌握和预测未来火山爆发的时间,及时判断最近是否有火山爆发。此前,人们大多是通过猜测来判断地壳的破裂区和岩浆的位置。科学家们认为,钻探将有助于精确定位破裂区,有助于及时了解岩浆上升的速度和积聚的位置,有助于准确判断火山的爆发时间。此外,钻探过程中还可以采集岩石标本。岩石标本被送往实验室后,科学家通过加压加热等方法模拟火山内部环境,检测岩石在火山爆发前的变形情况。

  由于坎彼弗莱格雷地区很少发现火山锥,因此该地区没有维苏威火山区那么出名。但是,它却比维苏威火山更可怕,整个那不勒斯地区全部处于坎彼弗莱格雷火山区的范围之内。3.9万年前的那场火山爆发,形成了如今这个宽达13公里的火山塌陷区。此后,每隔数百年都会发生一些规模较小的火山爆发,该地区的最后一场火山爆发发生于1538年。科学家们认为,如果再有一场如此大规模的火山爆发,那么欧洲的许多地区都将被埋在火山灰之下。自上世纪60年代起到现在,该火山区的中心地带已经上升了3米左右。而大约4000年前,该地区也曾上升了近似的高度,此后引发了一系列密集的火山爆发事件。

  尽管参与计划制定的科学家一再强调钻探过程风险很小,但是该计划还是引起了许多争议。一些批评家认为,防止钻探可能引起的未知风险或许比预言火山爆发更重要。有人甚至怀疑该计划是否考虑了安全因素,因为现在根本无法预知火山内部的情况,也许钻探会触发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在他们看来,最大的威胁就如果钻探到8000米左右的深度时,就将可能达到高压岩浆区。钻探工具和钻探液体一旦遇到炽热的岩浆,将会蒸发成气体,地下压力陡然倍增,从而可能引起地下爆炸,继而触发火山爆发。对于这种担忧,科学家们给出了合理的解释。科学家们认为,4000米的深度远远没有到达岩浆区的深度,因此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不管外界如何质疑,“坎彼弗莱格雷火山区深层钻探计划”仍将继续开展下去,预计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将正式开始钻探任务。(彬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