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类区别其他动物十大特征:大脑特殊会脸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9: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据《生命科学》杂志报道,无论从哪个角度说,人类都绝对称得上是最与众不同的动物,正是人类改变了我们周围世界的面貌。但与其他动物界相比,我们人类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恰恰是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

  1.非比寻常的大脑

非比寻常的大脑
非比寻常的大脑

  把我们跟其他动物区分开来的一个最显著特征,就是我们拥有的与众不同的大脑。人类的大脑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脑最大的动物是抹香鲸。与体型相比,我们的大脑也算不上最大,很多鸟类的大脑重量竟占体重的8%还多,而人类的大脑重量仅占体重的2.5%。人类大脑完全发育成熟后大约只有3磅(1.36公斤),却赋予我们只有人类才具有的敏捷的推理和思维能力,并使莫扎特、爱因斯坦和很多其他天才人物在各个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2.直立行走

直立行走
直立行走

  直立行走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灵长类动物的独特特征。直立行走使我们的手解放出来,可以用来使用工具。然而不幸的是,这种变化使人类的盆骨(促使两条腿移动的骨骼)变小,而婴儿的脑袋不断变大,这使得人类的分娩比其他动物更加困难,风险更大。1个世纪前,分娩是导致妇女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后背较低处的腰椎曲线虽然有助于我们在站立和行走时保持身体平衡,但是也更容易使我们腰痛,或者受到腰肌劳损的折磨。

  3.赤身裸体

赤身裸体
赤身裸体

  与体毛更多的猿相比,我们看起来更加裸露。然而令人吃惊的是,人类每平方英寸皮肤上生长的毛囊其实跟其他灵长动物一样多,或者更多,只是人类的毛发经常更细、更短,而且颜色更浅。

  4.手

并非只有人类大拇指的弯曲方向与其他四指是相对的,大部分灵长类动物都是这样
并非只有人类大拇指的弯曲方向与其他四指是相对的,大部分灵长类动物都是这样

  跟非常流行的错误观点正好相反,并非只有人类大拇指的弯曲方向与其他四指是相对的,大部分灵长类动物都是这样。跟其他类人猿不同,我们没有跟其他四根脚趾弯曲方向相反的大脚趾。人类独一无二之处,是我们的大拇指可以伸向我们的无名指和小指方向。而且我们还可以把我们的无名指和小指弯向拇指的根部。这使人类能够握紧拳头,非常灵活地握住和操作工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