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摄影师捕捉到璀璨夜空彩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09:45  新浪科技
这张拍摄于英国北约克郡里奇蒙的照片,显示的是在夜间由于月光形成的神奇夜间彩虹。
这张拍摄于英国北约克郡里奇蒙的照片,显示的是在夜间由于月光形成的神奇夜间彩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英国摄影师在北约克郡里奇蒙拍摄到满月彩虹跨过郊野上空的美丽图景。

  彩虹是由空中的雨滴像三棱镜那样折射分解阳光而形成的,所以虹通常在白天有太阳的时候出现。然而,令人惊异的是,夜间的天空,也会出现彩虹,不过不是白天的日虹,而是月虹。

  和白天的日虹一样,月虹的形成也需要光源。夜间虽然没有太阳,但如果有明亮的月光,大气中又有适当的云雨滴,便可形成月虹。月球反射太阳光,故月光也由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七种可见的单色光组成,从而折射出月虹也是彩色的。不过,月光毕竟比阳光弱得多,因此形成的月虹没有日虹那么明亮,只能在接近满月的时候才能看到。

  捕捉到月虹美景的摄影师克里斯•沃克说:“我在开车回家的时候发现天空中的景象与平时不同。我身后是一轮满月,风也很大,雨滴从地平线上的云层中落下来。当我到家的时候月亮非常明亮,所以我清楚地看到天空中的景象居然是月光形成的彩虹。”

  人们看到的月虹是白色的,但如果进行长时间曝光拍摄的话,也会捕捉到彩色的照片。这一次沃克先生使用Lumix数码相机进行了30秒的曝光,从而拍摄到七彩的月虹。

  “月光非常明亮,我用肉眼都能看到彩虹上的红色。”他说。

  月虹通常出现在天空中月亮的反方向,在接近满月的时候最容易观测到。月虹相对罕见,因为它需要同时具备几个条件。月亮必须要低于天空42度,天空必须非常暗,而且与月亮相对的方向必须要下雨。其实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观看到月虹的景象,但月虹在瀑布附近更经常看到。美国肯塔基州的坎博兰瀑布和非洲桑比亚和津巴布韦之间的维多利亚瀑布是观看月虹的好地方。

  不过,不要将月虹和月晕混淆。在天气变化以前,我们有时会在月亮的周围,看到一个甚至两个以上的彩色或白色光圈,而且太阳光和月亮光也似乎暗淡了许多。 人们把太阳或月亮周围出现的这种光圈叫“晕”。太阳周围出现的光圈叫日晕,月亮周围出现的光圈叫月晕,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气象现象。月晕是月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时,经折射而成的光在月亮周围形成的白色或彩色光圈。(唐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