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神奇转基因动物:超级老鼠不知疲倦寿命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09: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你可曾见过会发光的哺乳动物、不怕猫的老鼠、吐出蜘蛛丝的山羊?这么神奇的动物不可能在自然界中存在,但是通过转基因技术,将其他动物的基因注入某种动物的DNA之内,各种神奇古怪的动物便纷纷涌现。科学家创造出所谓的“转基因动物”来研究疾病治疗、制造自然物质和拓展科研领域。

  转基因技术是将人工分离和修饰过的基因导入到生物体基因组中,由于导入基因的表达,引起生物体性状的可遗传修饰。转基因动物就是基因组中含有外源基因的动物。通过生长素基因、多产基因、促卵素基因、高泌乳量基因、瘦肉型基因、角蛋白基因、抗寄生虫基因、抗病毒基因等基因转移,可能育成生长周期短、产仔、生蛋多、泌乳量高或抗病性强的动物,目前转基因技术已在牛、羊、猪、鸡、鱼等家养动物中取得一定成果。

  由于前景莫测,转基因物种培植被各国法规严格控制,要求研究者制作出的动物必须具有可证实的科研和医学价值。动物研究本身就充满争议,2009年5月份的美国民意测验显示有43%的民众认为在动物身上进行医学研究“在道义上是不可接受的”。尽管如此,转基因动物涵盖了来自各个动物种群的物种,它们在对抗疾病和改善环境方面表现出更强的适应性。

  以下是科学家“制造”出的最神奇、最古怪的10种转基因动物。

  1、荧光鼠

荧光鼠
荧光鼠

  2007年末,荧光鼠脑细胞的图片传遍世界各地,从“福利客”超市的宣传海报到“自然”杂志的封面。这些五彩斑斓的脑细胞是单个的神经元,鲜艳的色彩帮助科学家将它们区分开来。英国哈佛大学的杰夫-里奇曼为首的科研小组在实验鼠的基因组中导入水母的绿色荧光蛋白基因,使其在紫色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绿色荧光。这种绿色荧光基因对小鼠无害,只起到标记作用。

  2、蜘蛛羊

蜘蛛羊
蜘蛛羊

  我们所有人都听说过蜘蛛侠,但是你听过蜘蛛山羊吗?这种转基因山羊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们能产生普通的蜘蛛丝。这种构成蜘蛛网的同样物质由它们的乳腺产生。

  很多科学家把蜘蛛丝叫做“生物钢”,有着超强的抗张强度。研究人员称,如果把很多蜘蛛丝拧成一股绳的话,它足够强韧,可制成防弹背心、降落伞绳,或者从飞机到航母等设备。 蜘蛛丝还可被制成人造韧带和人造腱,支撑组织、骨骼和神经细胞,让它们在生长期间保持稳定。随着细胞的逐渐生长,这些人造丝部分会逐渐分解。但蜘蛛与蚕不同,把很多蜘蛛放在一起它们会彼此蚕食。因此,科学家始终致力于想出集中生产蜘蛛丝的方法。

  帮助“生产”这些山羊的怀俄明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兰迪-刘易斯说:“从概念上讲,这个过程非常简单。用于丝蛋白的蜘蛛丝基因与控制蛋白质构成组织的山羊的DNA有关。在这种情况下,它是乳腺,只形成于哺乳期。然后,细胞与卵结合生成胚胎,胚胎有着合成其DNA的基因。当母羊开始分泌乳汁时丝蛋白就产生了。”

  3、抗癌老鼠

抗癌老鼠
抗癌老鼠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一项新技术,使得老鼠具有了抵抗各种癌症的能力,而这个科学突破将使癌症患者有望接受无副作用的治疗。

  这些老鼠内产生的一种蛋白质是未来疗法的关键,它能消灭肿瘤细胞,却不会伤害体内的健康组织。通常情况下,一般的癌症治疗会使患者出现疼痛、恶心和掉头发等情况。科学家们希望有朝一日把这种蛋白质用于癌症患者身上,使他们摆脱这些痛苦。

  这个突破取决于一种叫Par-4的老鼠基因,它生产这种蛋白质。研究人员让一组老鼠拥有比正常情况下更多的蛋白质。《癌症研究》杂志报道,后来他们发现,这些老鼠对许多癌症类型产生免疫力,像肝癌和前列腺癌等。测试显示,这种蛋白质还能抵抗乳腺癌、胰腺癌和头颈癌等。美国的这些科学家们表示,至关紧要的一点是这些老鼠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的副作用。

  4、翡翠海参

翡翠海参
翡翠海参

  翡翠海参看起来更像一片树叶,而不是黏滑的腹足软体动物,但它却是已知第一种在自然演化过程中发生转基因现象的物种。这种生物令很多科学家大惑不解。就像缅因大学的玛丽-朗波发现,它们居然能够利用水藻食物中的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以产生能量。没有任何其他动物能够这样利用叶绿体。

  朗波研究发现海参中的一种基因与水藻中具有光合作用的基因类似,这表明在过去的漫长岁月中,该基因或许通过自然进化的方式从水藻转移到海参的DNA中。虽然目前还很难证实海参身上的这种基因转移,但朗波仍表示“我们正致力于探究这种转移是如何发生的”,这将有利于科学家探索动植物间的基因转移是否会发生在其他的物种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