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摄影师首次拍到驼背鲸求爱大战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7:4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BBC自然历史节目组人员最近拍到了最激烈的“驼背鲸求爱大战”场面,数10只15米长40吨重的雄性鲸鱼为了与甚至更大的雌鲸交配而激战。这是首次完整拍下驼背鲸的这种行为。 视频:实拍巨型驼背鲸求爱大战全过程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在拍摄期间,雄鲸尾随雌鲸飞速游动,争先恐后接近雌鲸。雄鲸之间的碰撞可能非常猛烈足以断送性命。这是BBC为自然历史系列节目《生命》录制的画面。

  《生命》制片人特德·奥克斯说:“虽然在大鲸鱼中求爱大战很常见,但是,关于鲸鱼的真实的性行为却鲜为人知。最有趣的事情之一是驼背鲸从未被看到过交配。”这是摄制组拍到的雄鲸为了与雌鲸交配而展开的史诗般的搏斗。多达40只雄鲸尾随一只雌鲸飞速游动,每只雄鲸都争先恐后想要获得领先地位。奥克斯说:“这是我们最近距离拍摄鲸鱼大战的时候。这是动物王国中最大规模的争斗,就像是《侏罗纪公园》中的场面。”

  大多数驼背鲸夏天在极地水域度过。冬天,它们会迁徙数千英里到达温暖的热带水域。虽然热带水域的食物较少,但是,雌鲸要来这里生产,因为温暖的水有助于幼鲸较好调节体温。雄鲸会为交配追随雌鲸来到热带水域。为了拍摄鲸鱼的迁徙,《生命》组栏目来到汤加王国群岛周围的南太平洋水域。奥克斯说:“要想拍鲸鱼迁徙,我们必须从直升飞机上、轮船上和水下拍摄。这都很难,我们必须让它们聚集一起。这是一大挑战。”

  进入热带水域后,雌鲸会通过拍打水面制造噪音来警示雄鲸。它还会在水中释放气味来显示自己的身份。奥克斯说:“雄鲸就会聚在雌鲸身边,雌鲸会停止拍打水面,然后游走。雄鲸大战也就此开始了。有点像夹攻战,雌鲸飞速游走,雄鲸为争夺直接尾随它的优势位置而战。”

  在追赶雌鲸的同时,雄鲸的争夺战也逐步升级。首先它们会把身体跃出水面,拍打摄饵囊尾部,还会拍打胸鳍。然后雄鲸发出很大的声音并在水下吹泡泡来恐吓水中哺乳动物。奥克斯说:“吹出这些巨大的泡泡表示即将上演一场殊死搏斗。”接下来这些雄鲸就开始冲撞,彼此拍击,甚至跃出水面凌驾于竞争者之上。奥克斯指出,由于每只雄鲸可能重40吨,这样的冲撞一定会造成受伤。他说:“这是一种激烈的行为,它是那么激烈,以致于总有雄鲸彼此残杀的记录。”

  摄影师罗杰·姆尼斯为英国广播公司这一驼背鲸求爱场面的拍摄做出了最大贡献。为了拍摄快速游过他身边的鲸鱼,姆尼斯必须自由潜水,与此同时屏住呼吸,因为使用水下呼吸器会影响驼背鲸。奥克斯说:“我们必须找到求爱鲸鱼,这很难。然后,我们必须确定潜水人员在鲸鱼前面,这样他们才有机会拍到。从这点来说,我认为罗杰让雌鲸和7、8只雄鲸从他的身边经过,那是他一生中最不可思议的经历,就像站在高速公路中间一样。”(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