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研制“战神1-X”新型火箭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8: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对新型运载火箭“战神1-X”进行的首次飞行测试预计只持续2分钟,但这象征着由犹他州ATK太空系统公司(ATK Space Systems)、美国宇航局其他近1000名工人和来自17个州的私人承包商数年的工作现在即将达到高潮。

  为了确保他们能够看到劳动结出硕果,技术人员在耗资4.45亿美元的“战神1-X”试验飞行器上安装了700多个传感器。这些电子元件会给工程师提供各种飞行数据,而且出现了一些关于这枚安满了传感器的火箭的笑话。

  ATK太空系统公司(总部设在犹他州麦格纳的一家航空航天公司)发言人特里纳·帕特森(Trina Patterson)说:“有点像发射一棵圣诞树似的。”这枚火箭准备于27日美国东区时区上午8时(北京时间28日晚上8时),从佛罗里达州美国宇航局肯尼迪太空中心发射升空。

  因为ATK太空系统公司负责生产的第一级火箭在即将到来的发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该公司自然最希望获得测试数据。这次发射,是30多年来美国宇航局为重返月球迈出的一小步,但很多机构参与了这项工程,ATK太空系统公司只是其中之一。

  利用过期部件

  ATK太空系统公司利用了航天飞机时代制造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的技术,吸取了过去的教训。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发生后,该公司把安全性放在首位,把生产速度和成本放在第二位。前美国宇航局宇航员查理·普雷科特(Charlie Precourt)是ATK太空系统公司的副总裁和总经理,他说:“我们已经权衡了所有因素,安全始终被放在第一位。”

  即将试射的这枚火箭的第一级五分之四的部件本来应该用在航天飞机的助推器上,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发生后,航天飞机飞行任务暂停,美国宇航局用船把这些部件运回犹他州,从此它们再也没被使用过,现在已经超过了它们为期5年的技术保存寿命。不过ATK太空系统公司对这些部件进行检测后惊喜地发现,目前它们的状况仍然很好。最终管理人员决定把它们应用到“战神1-X”火箭上,让它们重获新生。

  简化,再简化

  工程师在设计第一级火箭的时候,他们把简易作为主导思想,这种设计方法在最初的地面点火试验中获得了回报,因为在这项试验中,只出现两个与火箭有直接关系的小故障。他们对这些部件进行改进,改变助推器模型的结构,对喷嘴区进行调整,以确保火箭能产生更大的动能。ATK太空系统公司还生产了3个巨大的降落伞,用来帮助第一级火箭返回地球。在亚利桑那州尤马空军基地进行试验时,分别利用1个和3个降落伞把第一级火箭从空军C-17运输机上投放下来的试验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普雷科特回忆说,当“战神”进入图纸阶段时,对航天飞机项目非常了解的ATK太空系统公司雇员还有些犹豫。不过现在他们希望能够再来一次。普雷科特告诉美国宇航局太空网说:“他们召集所有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你根本不必强迫他们去做这件事。”

  制造完成后,火箭的下级部件被运出来,这是整个“战神1-X”项目的一部分。从犹他州ATK太空系统公司的制造车间运输到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地点的过程中,这些部件一直被放在绝热机动有轨车里。

  进行组装

  大约在1年前,上级火箭模拟器也经历了长途旅行。美国宇航局格林研究中心利用自己的机械车间制造了这个由11部分构成的大模型。美国宇航局格林研究中心“战神1-X”上级模拟器项目经理文斯·比拉尔多说:“我的整个工作生涯似乎都在等待这个内部项目。”

  上级火箭的每个部分都搭乘一辆半拖挂式货车,从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前往俄亥俄河的一个港口。卸货后,这些部件被装到一艘大型货船上,经过12天行程,从俄亥俄河到密西西比河,最终穿越墨西哥湾,到达佛罗里达州。

  美国宇航局肯尼迪太空中心把火箭的所有部件组装在一起面临着很大挑战。因为继续进行的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仍占用着这些设施。这意味着负责“战神1-X”的工人无法对设备进行太大调整,因此很难满足组装需要。美国宇航局格林研究中心发射系统计划办公室主管斯科特·格雷哈姆说:“我们必须想出把这些部件组装在一起的方法。该车间已经没有太多工作台和搭脚手架的材料可用。”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包括:在内部搭设梯子和工作台,这样技术人员就能够站在上级火箭的部件里面,把它们组装在一起。

  早来的圣诞

  对参与“战神1-X”测试工作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来说,从这个组装的“圣诞树”获得数据,将是对他们的最大回报。但是有些相关人员仍在犯愁,因为目前还没有回收上级火箭或“猎户座”密闭舱的方案。

  格雷哈姆在代表美国宇航局格林研究中心的科研组发言时说:“这些部件就像我们的心肝宝贝,不过最终它们将沉入大西洋底。”任务经理表示,对确定“战神1-X”的设计方案来说,顺利发射比提供测试数据更加重要。这或许有助于为美国太空探索项目开创一个新纪元。(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