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种含致命毒素动植物:大毒蜥唾液有助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0: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用致命毒素制成救命药的想法或许不合常规,然而,人类数百年来一直在尝试这种方法。以下是八种可能拥有自然界最致命毒素的动物或植物,它们的毒液或毒刺为研究人员开发新一代药物带来了灵感。

1.海葵

海葵

一不小心踩上海葵,定会感受到它的触角给人带来的痛入骨髓的感觉。海葵同水母一样,属于无脊椎动物,都具有致命的刺细胞(cnidocyte)。每个刺细胞含有刺丝囊——一种外形像微型卷状鱼叉的细胞器。刺细胞中含有的毒素(通常是神经毒素)会令个头小的猎物动弹不得。

刺细胞这种效率给以色列制药公司NanoCyte带来了灵感,该公司希望利用银莲花属植物的刺细胞研制治疗糖尿病的独特药物。按照NanoCyte的设想,可以将刺细胞混入专用护肤霜,用以传递胰岛素。接着,胰岛素会被加入到含有刺细胞的护肤霜中;这种外形像鱼叉的细胞可以将胰岛素直接射入皮肤。

2.大毒蜥

大毒蜥

蜥蜴的唾液或许是我们在寻找减肥药的良方时最不可能考虑的东西,但在大毒蜥身上,这证明是个正确的选择。作为唯一有毒的蜥蜴,大毒蜥是美国特有 蜥种,广泛分布于美国西南部和墨西哥。尽管外表上看上去让人心惊肉跳,但它们不会给人构成真正的威胁,这主要是因为大毒蜥行动过于迟缓。与其他一些爬行动 物不同,大毒蜥不会直接将毒液射入猎物身上,相反,位于下颌的唾液腺在大毒蜥开始咬住猎物时缓慢分泌毒液——神经毒素。

这种毒液会引发浮肿,令血压骤降。过去十年间,研究人员从大毒蜥的唾液中提取出十多种蛋白和毒素。其中,一种名为exendin-4的蛋白被发 现同人体消化管中的一种激素有着50%的相似之处。人体消化管中的这种激素可在血糖升高时刺激胰岛素分泌,从而降低血糖;在血糖较低时则无此作用,故不会 引起低血糖。

一项历经3年的研究发现,exendin-4 有助于2型糖尿病患者维持健康的血糖水平,还有减肥的功效。在此之后,即2005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最终批准使用exendin-4合成版 本(称为exenatide)。距现在更近的一项研究发现,exenatide还可以帮助非糖尿病患者减肥:服用这种药物的志愿者报告称,在6个月内,他 们体重减少的幅度是服用安慰剂的志愿者的3倍。

3.红毛狼蛛

红毛狼蛛

智利红毛狼蛛(Rose Tarantula)体内含有一种重要蛋白,这种蛋白已被广泛用于阻止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的药物中。心房颤动是指心律不正常,可以导致死亡。这种病症还会扰乱心跳节奏,导致血液在心室中凝结,从而令心房无法有效供血。如果有血块从心室脱落,进入大脑,导致动脉阻塞,会引发中风。

美国布法罗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狼蛛毒液内发现了肽GSMtx-4。GSMtx-4通过阻滞心脏中某些神经细胞结构避免心房颤动。一旦患者出现像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心脏病,这些“通道”会遭到过度刺激。其他实验还表明,GSMtx-4肽还能用作缓解疼痛的止痛药。虽然市场上目前尚没有以GSMtx-4肽为成分的药物,但科学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研制此类药物。

4.南美蝮蛇

南美蝮蛇

被蛇咬上一口的滋味肯定不好受,然而,在某种蛇的毒液中发现的肽,可以缓解高血压症状和某些类型的充血性心力衰竭。被南美蝮蛇(Bothrops Jararaca)咬上一口,轻则造成伤处浮肿、出血,重则导致死亡。20世纪70年代初期,由塞尔吉奥·恩里克·费费拉领导的一个巴西研究小组在南美蝮蛇毒液中发现了一种肽,可以令血管膨胀,从而降低血压。

这种肽后被统称为缓激肽增强因子(bradykinin potentiating factor),还可阻滞血管紧张素I向血管紧张素II的转化。从血管紧张素I向血管紧张素II的转化过程会造成血压升高。后来,美国制药商百时美施贵宝利用缓激肽增强因子,研制出第一批血管紧张肽转化酶(ACE)抑制剂,这种药物名为卡托普利(亦称巯甲丙脯酸),现被普遍用于治疗高血压和某些心脏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