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战神火箭运抵发射台 下周进行试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8: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战神火箭运抵发射台 下周进行试飞(图)

10月20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战神”1-X火箭被安装在发射台上

科技时代_美战神火箭运抵发射台 下周进行试飞(图)

这是34年来火箭而非航天飞机首次矗立在39-B发射台

夜幕中,战神火箭被运往发射台
夜幕中,战神火箭被运往发射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宇航局新一代载人火箭“战神I”(Ares I)的实验火箭“战神I-X”已于10月20日运抵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台,准备在下周进行试飞。这是34年来火箭而非航天飞机首次矗立在39-B发射台。 实拍NASA战神火箭运抵发射台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美宇航局为发射“战神I-X”对39-B发射台进行了改造。“战神”火箭肩负着美国重返月球的重任,但是,这种火箭的前途仍显得扑朔迷离,美国白宫有可能会废止这些计划。按照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授意,一个航空航天专家小组已对美宇航局载人航天计划展开全面评估,并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发布最终报告。

  “战神I-X”火箭的高度超过了美国自由女神像,工程师用了整整一夜时间才将其从飞机棚拖到发射台。从飞机棚到发射台虽只有4英里(约合6.4公里),但工程师们却用了7个多小时。“战神I-X”将在10月27日发射,进行两分半钟的弹道飞行,展示尚未组装完成的火箭第一级的性能。这次发射任务耗资4.45亿美元。

  “战神I-X”火箭看上去细长,高327英尺(约合100米),按照美宇航局的计划,该型火箭会在2015年前将宇航员送入轨道。但这次试飞的“战神”火箭一部分是模型,所以不会携带人员或有效载荷。航天飞机在“战神”火箭面前也显得相形见绌,前者高184英尺(约合56米)。曾在20世纪60年代末期和70年代初期将美国宇航局的“土星5号”火箭的高度达到创纪录的363英尺(约合110米)。

  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经理约翰·香农(John Shannon)表示,“战神I-X”火箭可以安全发射,即便“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就在相距1.5英里的另一个发射台上。据香农介绍,如果在发射中出现爆炸,也不会对“亚特兰蒂斯”号的发射台构成影响。他同时指出,“战神”火箭第一级的技术得到了验证,它所使用的固体火箭助推器与驱动航天飞机的固体火箭助推器是同一个类型。

  固体火箭助推器将会落入大西洋,随后美宇航局会将其打捞出来进行分析。火箭剩余部分只是为了增加重量的模型,它们也将坠入大西洋。“战神I-X”火箭上将安装数百个传感器。香农在上周表示:“按照我的个人观点,倘若我们真的认为‘战神I-X’火箭会有问题,那么我们就不会做发射的准备,即便是一次试飞。”

  与此同时,“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也定于11月16日发射,向国际空间站继续运送补给。美宇航局在10月19日做出了将“亚特兰蒂斯”号发射时间延迟4天的决定,以便提高下周成功发射“战神I-X”火箭的机会。这两次发射将由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同一个任务团队负责。

  “亚特兰蒂斯”号机长查尔斯·霍鲍(Charles Hobaugh)在航天飞机发射台上表示:“看到下一次发射的地方,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真是让人感慨万千。将来有一天,我们会停止发射航天飞机,但这不是载人航天探索的终点,而是我们的又一个起点。”按计划,航天飞机将在退役前再实施6次发射任务,这6次全部是国际空间站建设任务,并在2010年底前完成。(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