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催眠学院院长:催眠并不神奇只是调动潜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 15:4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坚硬、坚硬、坚硬,你的身体像块钢板一样……”在用水晶球让体验者进入催眠状态后,催眠师边叫喊边用手拍打体验者身体多个肌肉部位。几分钟后,体验者原本柔软的身体竟变得僵直起来,后来甚至在头脚着物、身体悬空的情况下,让160多斤的催眠师站在了肚皮上。昨日,这一颇具神秘色彩的场景在山西路一演出场所内公开表演,台下的市民观后无不称奇。

  15分钟让普通人身似钢板

  为了让在场观众相信不是事先安排好的骗局,主持人特意事先给观众编号并将编号副卷放入投票箱,之后在现场抽取体验观众。7位不同年龄的男女市民先后被抽中,在经过一系列准备活动后,其中一位年轻男士成为了最终的体验者。

  只见台上的催眠师先是从口袋里拿出一根系着水晶球的挂绳,在体验者眼前不住左右晃动,始终要求体验者双眼必须紧盯水晶球。晃动中,催民师会不时小声说话。几分钟过后,体验者在众目睽睽之下逐渐闭上了眼睛,并就此进入了催眠状态,以至于当催眠师发出站立的指令时,体验者需要两个工作人员帮忙才能从椅子上站起来。

  “你的身体就像一块钢板,坚硬、坚硬、坚硬……”催眠师在站立的体验者身后耳语几句之后,便大声对其不断说着类似的鼓励,同时还不时拍打着体验者身上的多处肌肉部位。又一个几分钟过去了,体验者的身体竟僵直到需要工作人员抬,才能完成下一个动作。

  随后,体验者被两个工作人员以头脚各落在一个椅靠背上的方式完成身体悬空,这已经是一个常人无法做到的动作。此时的催眠师仍不住拍打着体验者身体各处肌肉组织,并不时提醒其“坚硬、坚硬”。再次确认体验者已经进入状态后,催眠师将一块垫脚布放在了体验者肚子上,在工作人员的帮扶下,竟然直接用双脚踩了上去,脚下身体悬空的体验者却纹丝不动,这一现象让台下的市民无不瞪大了眼睛。

  催眠实际是调动人的潜意识

  “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也清楚有人踩在我身上,但只是觉得那个东西很轻很轻。”在被催眠师唤醒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这位体验者。体验者的话后来也得到了催眠师的证实。这位香港催眠学院的院长莫红波告诉记者,在整个催眠的过程中,当事人的大脑实际上是清醒的,只不过这种清醒处于混沌状态,不能发出自主性动作而已。“很多人在看过现场催眠后,都认为通过催眠完成的事十分神秘,甚至认为是事先安排好的,或是通过障眼法在变魔术,其实催眠只是调动了人本身潜意识里所具备的能力。”

  潜意识看不见也摸不着,究竟是什么东西?莫红波给记者举了个例子。“运动员通常是心理素质和身体机能很强的人群,如果在平地或离地3米甚至5米高的地方放置一个独木桥,绝大多数运动员都能顺利过去,但把这一高度提高到20米、50米,在不借助任何工具的情况下,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走不过去,这就是潜意识中对危险的警告发挥了作用。”莫红波说,人有主动意识、潜意识之分,因为潜意识的力量通常会比主动意识强几个数量级。所以每当潜意识和主动意识发生矛盾,获胜的往往都是潜意识,情急时的下意识举动就是如此。

  影视中的催眠效果多不可信

  通过实施催眠,被催眠者的行为完全受到控制,任何可以依托通讯工具实施远程控制,这些场景相信在不少影视作品中都有表现。但莫红波却告诉记者,这些都不可信,如果不借助药品等其他手段,仅依靠催眠术根本无法控制被催眠者的所有行为。

  莫红波进一步解释,虽然通过催眠术可以让被催眠者进入一种意识混沌的清醒状态,并听从催眠师的各种指令,但当这种指令触及到被催眠者内心不愿意做、不愿意说的事情,催眠术就不会有任何效果。“很多人认为通过单一催眠可以让人去做坏事、让别人说出银行密码,这些都是无法实现的。”

  有了催眠这种方法,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被催眠。莫红波表示,之前表演的系列准备活动,实际上就是在挑选合适的体验者,只有完全信任你、对你指令言听计从的人才能被催眠。“换句话讲,防备心重、不容易相信人、内心较为复杂的人都不大容易被催眠。”

  优秀催眠师要价不菲

  通过催眠帮助患者治疗心理疾病、缓解运动员肌体疼痛、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记忆力、协助公安机关审讯嫌疑犯……随着催眠这种科学而又多少带有神秘色彩的方式被更多的人接触到,催眠这种手段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

  记者了解到,目前催眠师和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一样,都归属到心理健康教育治疗行业。但不同的是,催眠师在三者中身价最高,具备资质、持有证照的催眠师服务收费一般都在每小时百元左右,但少数优秀催眠师甚至能达到时价过千的水平,可谓是另一个金领职业。

  由于催眠师在一定程度上有着控制人意识行为的能力,必然对个人品行、综合素养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但目前内地对该职业、行业的法规性约束仍属于空白地带,不少催眠师都持有的是我国香港地区及其他国家,甚至是国际上各类催眠协会颁发的证照,个人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该领域的市场管理、收费规范也不太完善。因此,市民在选择催眠师进行心理方面的治疗时一定要慎重,避免上当受骗。

  作者:陈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