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飞船拍到持续30小时太阳喷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07: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飞船拍到持续30小时太阳喷发(图)

前方(Ahead)号飞船拍摄到日珥整体轮廓,同时后方(Behind)号飞船拍摄到的日珥就像一块暗色补丁。

视频:美国宇航局拍摄到太阳持续喷发录像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环球新闻站》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两部日地关系探测飞船在9月26日到9月27日间拍到了太阳喷发的画面,捕捉到了壮观的日珥现象。据悉,这次太阳喷发共持续了30个小时。

  日珥是突出在日面边缘外面的一种太阳活动现象。它们比太阳圆面暗弱得多,在一般情况下被日晕(即地球大气所散射的太阳光)淹没,不能直接看到。因此必须使用太阳分光仪、单色光观测镜等仪器,或者在日全食时才能观测到。日珥出现时,大气层的色球酷似燃烧着的草原,玫瑰红色的舌状气体如烈火升腾,形状千姿百态,有的如浮云,有的似拱桥,有的像喷泉,有的酷似团团草丛,有的美如节日礼花,而整体看来它们的形状恰似贴附在太阳边缘的耳环,由此得名为“日珥”。有些日珥快速喷发,仅持续几分钟至几小时。有些日珥则喷发平缓,减退更慢,可延续几个月。

  经过两天的拍摄,飞船观测到巨大的灼热气体形成的火山云从太阳表面喷薄而出,受到太阳紊乱的磁场影响而漂浮在上空。

  这次观测到的巨大日珥比整个地球还要大好几倍,是由太阳的周期性运动引起的,也是美国两部日地关系探测飞船观测到的最宏伟壮观的盛况之一。日珥持续了数小时,两部飞船从始至终都在进行观测,这在历史上也是空前的。

  在太阳辉煌夺目的可见光线映衬下,日珥仿佛只是几根暗淡的光丝,因为与灼热的日核相比,日珥相对冷却了。相反,在漆黑的太空中,日珥则要显得明亮多了。

  太阳是一个磁性气体构成的巨大火球,在燃烧过程中,其副表层会产生硕大的气泡。太阳磁场就变得愈发紊乱,偶尔会爆发出巨大的磁性气体光环。当日珥升到距离太阳表面3万英里高空时,就会以每小时2160千米的速度向太空释放出巨量的物质,而后日珥将慢慢消褪。

  两部探测飞船分别命名为“前方”和“后方”,在与地球公转轨道偏离120度的轨迹上运行。作为探日飞行器,它们于2006年发射到太空,跟踪太阳的异常活动,致力于揭开太阳运动如何引起空间气候变化的谜团。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科学家罗伯特-马谢补充说:“空间气候令研究机构非常关注,而且意义重大。假如类似于太阳耀斑的现象发生,并且爆炸产生的粒子到达地球表面,将会干扰卫星通信甚至引发断电现象。这就是观测和研究太阳运动及其影响的重要性所在。”

  从“前方”飞船能看到日珥的大致轮廓,而在“后方”飞船能看到日珥与太阳明亮表面的对比情况。科学家对研究日珥的轮廓视图很感兴趣,因为它证实了日珥是从太阳的高纬度区域向赤道方向运动的。

  此次最新观测到的日珥是由于周期为11年的太阳磁场运动不断变化而引起的。日珥的外部特征表明太阳正处于100年内最安静的活动极小期。


美国宇航局拍摄到太阳持续喷发录像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环球新闻站》
播放视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